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即時新聞】乳癌後續治療做足做好.首個華人基因篩檢平台問世

【即時新聞】乳癌後續治療做足做好.首個華人基因篩檢平台問世

罹患乳癌,切除腫瘤後,是否就一定得做化療,這是每個乳癌病友的困惑,研究發現,約有八成早期乳癌病友屬於低度轉移危險族群,根本不需要化療,但卻只是為了安心,而承受掉髮、噁心等嚴重化療副作用之苦,遭遇過度醫療。

圖說:晉升「智療族-新型華人基因檢測工具」幫助早期乳癌患者。

和信治癌醫院今天公布全球第一套以華人基因為基礎發展的乳癌風險評估工具,針對第一期、第二期的乳癌病友,且適用於所有的基因亞型,準確率高達九成。

和信治癌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鄭鴻鈞表示,乳癌基因表現相當複雜,不過,傳統治療大都以病人期別或病理的特殊表現,作為擬定後續治療的參考,較為粗糙,不夠嚴謹,讓許多病友白白受苦。

研究顯示,七成早期乳癌病人屬於復發低風險族群,其實不用接受化療等後續治療,如何精準預估癌友預後狀況,以及轉移復發的風險,成為醫界的一大挑戰。 

台大醫院一般外科暨乳房醫學中心主任黃俊升表示,手術切除後適當選擇放射性療或化學治療,這對於癌友來說,可說是生死存亡的關鍵時刻,治療不足,恐提高日後復發轉移風險。

不過,化、放療所伴隨而來的副作用,加上經濟負擔,使得不少病人在抗癌旅程中苦不堪言,甚至導致憂鬱,生活品質低落。因此,如何精準判斷輔助治療的「適當性」為臨床治療上的重要課題。

為了精準預估早期乳癌病友的預後狀況,和信治癌醫院從十七年前展開研究計畫,迄今分析了上萬乳癌患者的基因,研發出適合台灣女性的乳癌復發風險檢測工具,能夠精準預測「局部復發」、「遠端轉移」等風險,準確率高達九成以上,作為醫病雙方決定術後治療的重要參考。

鄭鴻鈞主任表示,該院追蹤20年的臨床觀察,約九成的局部復發病人變成遠端轉移,因此,醫界將局部復發視為遠端轉移的先驅症狀,現在透過這套乳癌風險評估工具,就能有效預估局部復發的機率,讓癌友治療可以「剛剛好」,不會錯失治療時機,也不會損及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