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即時新聞】中秋烤肉腹瀉之夜,急診人次高達1,703

【即時新聞】中秋烤肉腹瀉之夜,急診人次高達1,703

中秋月圓人團圓,親朋好友相聚烤肉,吃月餅、剝柚子,但調查發現,中秋假期後是腸胃炎好發期,上週全國門急診腹瀉就診達15萬2,782人次,高於2017年同期,光是中秋節當日(9月24日)急診就診人次達1,703,比往年還要多。


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急性腸胃炎屬於腸胃道感染疾病,主要透過糞口途徑傳染,經由食用到受患者排泄嘔吐物污染的水或食物,或吸入嘔吐所產生的飛沫而感染,常見症狀為腹瀉和嘔吐,合併頭痛、發燒、腹痛或肌肉痠痛等症狀。

一般來說,中秋烤肉食材以肉片、海鮮、香腸、豆乾為主,如果食材保存不當,遭受污染,或是燒烤過程中,肉品海鮮並未煮熟,就直接食用,就可能引發腸胃炎,上吐下瀉。 (推薦文章:中秋烤肉醬也能健康低鹽.柚子檸檬調出好沾醬

莊人祥副署長說,往年中秋假期間腹瀉急診就診人次明顯上升,去年及前年,中秋節當週腹瀉急診就診人次分別為8,480、7,087人次,均比假期前1週就診人次(5,850、6,064人次)明顯上升。

至於今年中秋節前1週(38週)腹瀉急診就診人次為6,671,已比37週6,148增加不少。而今年中秋節當日(9月24日)急診就診人次達1,703,也高於2016年及2017年中秋節(1,229及1,397人次),顯示不少人在中秋節吃壞肚子。



莊人祥副署長提醒,逢年過節,民眾務必加強個人手部與飲食衛生,並留意個人健康,如出現腹瀉、嘔吐等疑似症狀,應該儘速就醫,並在家休息,避免病菌傳散至校園或是辦公室。

值得注意的是,腸胃炎患者應該多多補充水分、電解質及營養,並在家裡休養,在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後再恢復上學、工作。如需外出,應配戴口罩,避免傳染給他人。

為了降低病菌傳播,急性腸胃炎患者的衣服、床單,應該應立即更換,接觸過的馬桶、門把,則應以20cc漂白水稀釋1公升清水,予以擦拭;在處理患者嘔吐物及排泄物之前,應戴上手套與口罩,並用100cc漂白水加1公升清水來消毒清理。

疾病管制署再次呼籲,民眾如廁後、進食或準備食物前應落實勤洗手;烹製菜餚應選擇新鮮食材,注意食材衛生與保存,避免食用未充分加熱的蛋、肉類,或生食貝類水產品;生熟食應分開處理。有疑似症狀者(尤其是餐飲業廚工)應在家休息。(推薦文章:諾羅病毒發威,勤洗手降低傳染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