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天冷低溫‧諾羅病毒發威 勤洗手降低傳染機會

【即時新聞】天冷低溫‧諾羅病毒發威 勤洗手降低傳染機會

拉!拉!拉!天氣寒冷,諾羅病毒疫情升溫,疾管署3月1日公布腹瀉群聚感染疫情,上週共爆發28起群聚感染,總人數超過700人,創下近3年來單週同期新高,感染場域以國小、幼兒園居多,致病原因以諾羅病毒為主。

根據疾管署統計,上週國內急診腹瀉就診人次為7,328人次,與前一周的7,635人次持平,但就診人數仍然偏高。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分析,天冷病毒活躍是原因之一,其次為開學後,學生之間的互動頻繁,以致校園爆發群聚感染。

疫調顯示,今年國內腹瀉群聚通報案件數量屢創新高,上上週通報21起,但上週則增至28起,其中13起國小、7起在幼兒園。統計顯示,今年2月全國累積71起腹瀉群聚通報,遠高於去年同期的47起,以及前年同期的16起。

病毒突變提高傳染力

值得注意的是,諾羅病毒突變,提高了傳染能力,羅一鈞表示,上周腹瀉群聚通報案件,其中8成感染諾羅病毒,且以去年9月在國內首度發現的GII.2新型諾羅病毒為主,北、中、南都有疫情傳出。 

羅一鈞指出,諾羅病毒群聚事件常透過糞口途徑傳染,途徑包含未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和患者密切接觸、接觸或食用患者的嘔吐物或排泄物污染的食品,以致發生大規模群聚事件。 

羅一鈞建議民眾,烹製食物時應使用安全的食材來源、食品調理過程應符合衛生條件,病患應在家休息至嘔吐或腹瀉等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後,再恢復上學或工作,降低病原藉由人與人接觸而增加傳播風險,若無法請假,也應請其配戴口罩。

羅一鈞強調,病人康復之後,在48小時之內,糞便仍持續排出病毒,呼籲患者與其家人務必用肥皂、勤加洗手,並避免以手碰觸口鼻等衛生習慣,防止病毒傳播。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