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孩子講話「臭奶呆」,原來是舌繫帶太緊!

【即時新聞】孩子講話「臭奶呆」,原來是舌繫帶太緊!

許多孩子講話「臭奶呆」,看似可愛,但卻可能是舌繫帶過緊或過厚,汐止國泰醫院復健科語言治療師王亦群指出,如果舌繫帶異常,可能造成嬰兒吸吮母乳困難、無法舔嘴唇、某些發音困難及牙齒發育問題等。


王亦群語言治療師表示,舌繫帶是舌頭下面與口腔底部間黏合的一片薄膜,雖然具有穩定舌頭運動的功能,不過,也可以說是可有可無,如果過緊或過厚,反而限制了舌頭的運動。 (推薦文章:寶寶臭乳呆!快請兒科醫師檢查舌繫帶

統計發現,約25個舌繫帶過短的寶寶,在吸食母乳時,會發生困難。王亦群語言治療師解釋,當寶寶在吸吮母乳時,下巴會往上,上齒槽和舌尖會同時擠壓乳頭,雙唇包覆乳房形成真空負壓,舌繫帶過短而影響舌頭運動,使寶寶無法產生有效率地吸吮動作將影響乳汁輸送,而發生哺乳困難。

此外,媽媽哺乳時,也會容易乳頭酸痛、受傷,以致讓寶寶提早斷奶。



再者,舌繫帶太緊,容易導致講話不清楚,有些聲音需要把舌頭往上抬,貼在上門齒附近,配合發音方式,可以發出ㄉ、ㄊ、ㄗ、ㄘ、ㄌ、ㄓ、ㄔ等音,如果舌繫帶太緊,無法上抬到正確位置,有的會出現用ㄍㄎ音去取代的錯誤聲音,例如:會把兔ㄊㄨˋ子說成褲ㄎㄨˋ子。

舌繫帶異常也會影響外貌,王亦群語言治療師說,舌繫帶太緊會讓舌頭在休息時,多放在嘴巴底部,錯誤的舌頭休息位置,會使得下頷骨過度生長而沒有刺激上頷骨,久而久之,比較常會出現「厚斗」齒列。

王亦群語言治療師提醒,如果孩子有上述這些問題,應該儘速就醫,確認是否舌繫帶太緊,接受剪舌繫帶小手術,並在復健科語言治療師協助下,讓孩子吃東西更容易、講話更加清晰,且擁有一口整齊的牙齒。(推薦文章:新生兒舌繫帶過短.擔心影響發音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