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新生兒舌繫帶過短.擔心影響發音?

新生兒舌繫帶過短.擔心影響發音?

喜迎新生兒的同時,也是父母承擔養育責任的開始!為了給寶寶最好的照護,寶寶的一切無不在父母的法眼中。本文就來說說父母所擔心的舌繫帶過短問題!




舌繫帶,是位於舌頭下方的帶狀或片狀結構,有穩定舌頭運動的功能,然而,過緊或過厚的舌繫帶會限制舌頭的運動,令很多父母擔心的就是舌繫帶過短,而影響未來說話的能力。 

擔心過短影響發音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新生兒科主任暨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兒科主任林鴻志教授表示,「舌繫帶過短,通常只影響到捲舌音的發音,因舌頭不易捲起而讓捲舌音發音不漂亮,並無大礙。除非影響到寶寶吸吮母乳困難,建議有立刻就醫的必要」。

真要確定寶寶是否有舌繫帶過短的問題,「多在寶寶3、4個月大時觀察,舌頭伸出時,是否無法超越下牙齦、舌尖無法上舉,以及舌頭伸出時是否有W的形狀」。 

有問題.趁寶寶還小時處理

如果確定要處理舌繫帶的問題,他建議,「趁寶寶小的時候處理,在耳鼻喉科或小兒外科以門診手術即可解決,6個月內未長牙的小孩,甚至不需要麻醉,直接剪一下即可。若是年紀大一點再處理,因為孩子會哭鬧,往往需要進手術室上全身麻醉」。

他補充,其實不只有舌繫帶過短的問題,也存在另一種為既緊且厚的舌繫帶,舌頭幾乎完全被黏固於口腔底部,稱為「舌下黏粘」,在這兩者之間,又存在很多的狀況,是否一定要處理,得視孩子的狀況與父母意願,建議先諮詢專業醫師的評估,再做出最適合孩子的決定。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