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即時新聞】寶寶臭乳呆!快請兒科醫師檢查舌繫帶

【即時新聞】寶寶臭乳呆!快請兒科醫師檢查舌繫帶

你家寶寶講話含糊、不清楚,好像一般人說的「大舌頭」、「臭乳呆」,可別以為年紀還小,沒關係,這可能是舌繫帶緊縮所造成的語言障礙。醫師提醒家長,治療舌繫帶緊縮的黃金期是3歲之前,如果孩子出現語言障礙,務必儘快就診。

改善舌繫帶緊縮的手術簡易,術後很快就可進食,不必住院,建議在3歲之前動刀。


台北慈濟醫院小兒外科主任陳克琦指出,舌繫帶(舌筋),這是舌頭下面與口腔底部間黏合的一片薄膜,具有協助吞嚥、消化,以及發音與說話等功能,並與舌頭靈活運作有著密切關係,一旦緊縮、太短,就會引起語言學習障礙,講話含糊不清,發音異常。 

此外,舌繫帶緊縮,還可能造成母親哺乳的疼痛、新生兒哺乳的困難、兒童蛀牙及口腔的衛生不良,寶寶講話時不停流口水,進而影響吞嚥,造成舌頭運動的障礙,如果未能即時矯正,恐自尊心受創。

一般來說,臨床常見舌繫帶緊縮的主訴,以語言發音異常和舌頭運動障礙為主,有時則是媽媽哺育母乳時,乳頭遭寶寶用力咬,才被發現口腔構造異常。 

小琪初為人母,為了寶寶健康,她堅持餵母奶,但每次哺乳時,寶寶吸得用力,甚至以上下牙齦咬乳頭,讓她感到相當困擾。日前帶寶寶至醫院,接種預防疫苗時,醫師檢查發現,寶寶舌繫帶有緊縮現象。

在治療方面,陳克琦指出,早在數百年前,接生婆就知道新生兒如果舌繫帶緊縮,會影響發音,出生後只要發現異常,就會利用尖銳的指甲,扯裂出生嬰兒緊縮的舌繫帶,以改善舌繫帶緊縮的情況。 

近年來,隨著觀念的改變以及手術的進步,一般建議,透過外科手術治療舌繫帶緊縮,陳克琦指出,臨床統計,大約8成7的舌繫帶過緊幼兒必須接受手術治療。

如何判斷寶寶舌繫帶緊縮?陳克琦指出,請孩子盡量將舌頭前伸,如果舌尖呈現「w」形,或是舌尖無法向上捲,且舌繫帶過短、增厚,這就表示舌繫帶緊縮。

陳克琦表示,改善舌繫帶緊縮的手術簡易,術後很快就可以進食,不必住院,建議在3歲之前動刀。如果3歲後才確診、動手術,因語言發音已經出現障礙,術後還需語言治療師會診,接受語言復健治療,幫助矯正發音的異常。

舌尖呈現W形。(圖片提供╱陳克琦醫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