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寶寶1歲前絕不能碰的地雷食物!

寶寶1歲前絕不能碰的地雷食物!

(2021.01 更新) 寶寶剛出生時,胃容量極小,且十分敏感,許多剛嘗試固體食物的寶寶,若家長照顧不周,容易引起寶寶不適,究竟在寶寶的飲食上,需要注意什麼?


母乳及配方奶,是剛出生的嬰兒最好的營養來源,過了6個月之後,可漸漸嘗試食用流質、糊狀至泥狀的副食品,好食課營養師許恬維表示,有些食物卻是寶寶完全不能碰的,建議爸爸媽媽們應避免讓一歲前的寶寶食用。

寶寶一歲前絕不能吃的地雷食物:

蜂蜜

蜂蜜中可能存有肉毒桿菌芽孢,1歲前的寶寶因腸胃道的消化能力呈弱酸性,一旦誤食蜂蜜可能引起神經上的危害,會造成寶寶疲倦、神經麻痺等症狀。 

鮮奶

鮮奶中含有較高量的蛋白質及鈣質,容易影響寶寶鐵質的吸收,可能造成寶寶貧血、生長遲滯及神經障礙等問題,建議1歲以後再飲用。(推薦文章:寶寶1歲後,攝取足夠奶量很重要!

礦泉水

礦泉水中的礦物質含量高,寶寶因腎臟尚未發育成熟,若父母用礦泉水給寶寶沖泡配方奶,可能加重寶寶的代謝負擔。

含咖啡因的飲品(可樂、咖啡、濃茶等)

若是寶寶喝到含有咖啡因的飲品,可能引起寶寶過於興奮,出現心悸、心跳加速等不適,一般建議4歲前的幼兒都不應飲用。

雞蛋

雞蛋中的蛋白容易引起過敏,可先讓寶寶從蛋黃開始嘗試,6個月後再餵食蛋白較為妥當。

許恬維營養師指出,一般熟知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如帶殼海鮮、堅果類、麵條和表面有絨毛的水果等,基本上都可先讓寶寶以少量食用的原則嘗試,若寶寶在食用的3~5小時內,皮膚泛起小型的紅疹、出現咳嗽、流鼻水或拉肚子的情形,代表該食物為寶寶過敏的食物,短期內不建議再次食用,過一個月後,再讓寶寶嘗試同樣的食物,若無,則可繼續食用,慢慢增加食用量。



許恬維營養師提醒,當寶寶開始嘗試固體食物時,4~6個月的寶寶可食用水果、青菜和白米粥等水分較多、不須咀嚼的食物;6個月以上可食用水分含量較少,如果泥和青菜泥等食物,當寶寶適應良好後,再開始嘗試少量的蛋白質,如豆腐、肉類等食物為佳。(推薦文章:7個月寶寶食魚粥致食道破裂,住院2個月才康復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