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副食品> 7個月寶寶吃魚粥導致食道破裂,住院2個月才康復!給寶寶吃副食品請小心這些食物!

7個月寶寶吃魚粥導致食道破裂,住院2個月才康復!給寶寶吃副食品請小心這些食物!

(2020.07 更新) 寶寶開始食用副食品時,醫師多會建議以少量多樣化的原則,讓寶寶慢慢嘗試各類的食物,只是有時烹飪不善,則可能造成寶寶嚴重的危害。日前1名7個月大的寶寶,因食用媽媽準備的魚粥,不甚鯁魚骨導致食道破裂,最後透過手術及抗生素治療才康復。


家長開始為寶寶準備副食品時,切記一定要記得壓爛剪碎,日前就有1名媽媽,為7個月大的寶寶準備魚粥,寶寶吃完後無任何反應,不料1星期後,竟出現嚴重的呼吸急促、吞嚥困難和發燒,就醫後診斷為食道破裂。

醫師透過手術從食道中夾出魚刺,但寶寶因鯁到魚骨,已經造成食道破裂、氣胸、膿胸、縱膈腔炎及敗血症,需要做手術及抗生素治療,住院2個多月才康復。

雙連婦產科小兒科診所呂嘉順醫師表示,嬰兒若誤食異物,通常會出現哭鬧、持續性流口水、不願吞食等反應,案例中的寶寶誤食後1個星期才出現發燒等不適,可能是誤食的魚刺並未太大,症狀才比較晚出現,但也因為刺傷消化道過久,引起細菌入侵縱膈腔發炎,導致敗血症。(推薦文章:巴克球傷童再添一樁!1歲女童切腸取出18顆

寶寶若誤食類似魚刺等尖銳異物,家長未及時察覺,可能造成寶寶咽喉或食道破洞,讓細菌在傷口大量繁殖導致後咽部膿瘍,若細菌持續向下蔓延到肺部或心臟等位置,則可能引發縱膈腔炎,更嚴重者導致縱膈腔積膿,敗血症,甚至喪失生命。



若家長要為寶寶準備副食品,呂嘉順醫師指出,含有骨頭、魚刺等硬食物,必須仔細檢查,避免寶寶誤食而傷害消化道。有些家長可能會選用果汁機來打碎食物,對此,呂嘉順醫師提醒,果汁機只能將硬的食物打碎變小,食物中仍存在一定的危險性,且若請家中長輩協助餵食,可能因長輩年紀較大,有老花眼的症狀,而無法仔細檢查食物。

家中若有6個月~1歲介於口腔期的寶寶,家長應避免在寶寶容易接觸的地方放置別針、硬幣和鈕扣型電池等危險物品,甚至是長輩的藥丸,都有可能讓寶寶因好奇而誤食。若是1歲多已經可以行走的寶寶,避免在食用棒棒糖或帶有竹籤的食物時,邊走邊吃,否則容易因跌倒而不慎刺傷咽喉或食道。(推薦文章:嬰幼兒異物梗塞的緊急處理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