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準媽媽注意!懷孕期間早產知多少,安胎要注意什麼呢?

準媽媽注意!懷孕期間早產知多少,安胎要注意什麼呢?

在婦產科醫學上,懷孕滿20周、不滿37周分娩稱為早產。有很多原因可能造成早產,但什麼狀況下必須安胎?安胎有哪些方式,本文為你一一道來。

文章目錄

「落紅、破水、陣痛」為生產前兆,懷孕過程中應特別注意這些徵兆,此外,懷孕後期開始紀錄胎動,能幫助了解胎兒活動力!

早產

四徵兆

落紅

破水

陣痛

胎動

早產徵兆:1落紅

生產前,子宮頸軟化並產生擴張與變薄的過程中,微血管破裂與子宮頸分泌黏液的混合物從陰道排出,呈紅色或暗紅色,即為落紅。通常落紅於懷孕37周後發生,可安心待產,但若早於37周就要注意是否為其他原因所致,如:前置胎盤、胎盤剝離、或子宮頸息肉等病灶。

早產徵兆:2破水

胎兒被包覆於羊膜中,而充滿羊膜的液體就是羊水,當子宮收縮時,羊膜受到擠壓而破裂,以致羊水流出,就是所謂的破水。破水狀態下,孕媽咪會覺得有股透明清徹的液體,猶如涓涓細流般從陰道流出。

若非生產所致的破水,有可能是子宮腔遭受感染,進一步誘發子宮收縮,提醒孕媽咪,若內褲出現異於日常的分泌物或分泌物變多時,應提高警覺。

早產徵兆:3陣痛

子宮規律收縮所引起,通常孕媽咪感受到腹部緊緊的、硬硬的,就是子宮收縮,造成宮縮的原因非常多,如:過度疲勞、走太多路、提重物等。

分辨是否為產兆,可視收縮頻率與強度,假性宮縮只要坐下或躺下休息就能得到緩解;真性宮縮,除了無法透過休息緩解之外,收縮頻率會愈來愈密集、疼痛感會愈來愈強烈,經常合併腰痠不適。

早產徵兆:4胎動

初產婦通常在懷孕20周左右,能感受到胎動,隨著胎兒生長,胎動會愈趨明顯,建議媽咪懷孕後期,可以開始紀錄胎動,若胎動次數突然變多或減半,可能是胎兒需要幫助的訊號。

 
早產徵兆│安胎

出現早產徵兆要安胎嗎?

安胎最主要的目的在於:降低早產風險,延長胎兒待在子宮內的時間,讓胎兒發育更加健全。在出現早產徵兆的狀況下,如不影響母胎安全,可進行安胎;懷孕34~37周時,胎兒器官發育皆已具備可於子宮以外的環境生存,此階段出現產兆則可安心待產。

依據美國婦產科醫學會建議,懷孕24~34周合併早產現象,生產前建議施打類固醇刺激寶寶肺部成熟,務求減少寶寶肺部併發症、提高存活率;超過34周合併早產現象,則可依宮縮強度與子宮頸變化,評估是否進入產程。

並非所有狀況都可以透過安胎來預防早產,如:破水、子癇前症患者血壓無法有效下降或使用安胎藥物出現嚴重副作用等。

早產徵兆│安胎

安胎方式

安胎方式,有些狀況只需要多休息、規律服用藥物,但也有些情況必須住院治療。婦產科醫師會依照妊娠周數與母胎狀況,評估必須採取何種方式安胎,例如:懷孕不滿20周,能使用口服或針劑黃體素;懷孕20周後至足月生產前,則給予可抑制子宮收縮藥物。

抑制宮縮、預防早產的藥物有很多選擇,且每一種藥物都會有不同的適應症與副作用,像是作用於全身交感神經的β受體阻斷劑Yutopar、僅作用於子宮上的催產素受體Atosiban、屬於鈣離子阻斷劑的Nifedipine等,需依懷孕周數、孕媽咪的健康狀況及病史,評估用藥方式、劑量等細節。

安胎.注重居家生活照護

通常不需住院安胎的情況下,日常起居要注意哪些細節呢?當婦產科醫師建議在家安胎休養時,有工作者最好能請假在家休息,居家生活也要注意,儘量不要四處走動,能躺著休息最好,同時應避免從事增加腹壓的家事活動。不過如廁、起身伸展、用餐等,仍可維持正常動作。

如僅需服用安胎藥物,除了在家多休息之外,也要留意工作不宜過度勞累、四處奔走,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儘量坐著。在必須安胎的狀況下,性行為也需要暫停,盡可能避免進行誘發宮縮的行為。

 

累積會員Q幣,天天換好禮👇

 

延伸閱讀

發現已逝父親30年前偷偷寫給他的信,藏在年幼的粘土作品裡,太催淚!
孩子愛說謊?其實就是你教的?專家教你親子誠實5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