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幼兒抗拒上學哭鬧不休,心理師這樣建議

【焦點議題】幼兒抗拒上學哭鬧不休,心理師這樣建議

到了每年9月,是許多孩子初入幼兒園的階段,也是爸爸媽媽經歷分離焦慮最深刻的時期,究竟孩子在初入幼兒園時,家長如何陪孩子一同度過?


上幼兒園,對孩子而言是新的階段,也代表一天之中將有許多時間被迫與父母分開,在面對新的環境和生活方式時,不少幼兒都會難以適應。

芸光兒童與青少年性諮商中心親職團隊臨床心理師陳姿曄表示,初入學的孩子,家長若想減輕分離焦慮,可在入學後的每天早上,到孩子的床邊與孩子互動,透過對話與擁抱增加孩子的安全感,讓孩子獲得生理與心理的放鬆。

在家長送孩子至學校的途中,若孩子有哭鬧,或表達不願意去學校等反應,家長可對孩子說:「我知道你不想去」、「我懂你的感受」等,讓孩子明白家長同理他的感受。除了表達情緒上的同理,也須溫和且堅定地向表達去幼兒園上學是一定要做到的事。(推薦文章:王以路蛋妹教養經.「堅持」的重要

除了孩子會有分離焦慮,家長也會,尤其是哭得特別強烈的孩子,家長總以為是自己的問題。對此,陳姿曄臨床心理師表示,如果孩子持續哭鬧不止,家長要明白這並不是自己的問題,理解這是個正常且必然的過程。



陳姿曄臨床心理師建議家長,要明白自己擔憂的是什麼?若是家長擔心孩子無法融入群體,可與學校老師討論,說明自己的擔憂,並透過老師的觀察,了解孩子是不是真的無法融入,多數時候可能只是家長過多擔憂孩子的分離焦慮。

有時家長會因工作延誤而晚帶孩子回家,不僅會覺得內疚,更會擔心孩子變得不信任家長。陳姿曄臨床心理師建議家長,應向孩子說明原因,並傾訴內心的感受,像是「爸爸很想準時去接你,但真的沒有辦法」、「媽咪很想趕快去見你,但實在沒有辦法早點離開,能請你等一下媽咪嗎?媽咪一定會去接你」等。

若家長提前知道無法準時接孩子,也可致電給老師,請老師先向孩子說明,回家後再針對今天的情況與孩子溝通,試著引導孩子說說自己的感受,溫和地回應、安撫孩子的情緒,修復彼此的關係。(推薦文章:伊萊家的萌力生活.如何與孩子理性溝通

職業父母除了在工作中付出無數心力,下班後對孩子更是全心奉獻,陳姿曄臨床心理師提醒,家長只要付出自己能力所及的程度即可,不需否定自己,剩下的就是耐心陪伴孩子度過此一時期。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