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幼兒生活教養> 伊萊家的萌力生活,如何與孩子理性溝通

伊萊家的萌力生活,如何與孩子理性溝通

幾天前去TVBS「當掌聲響起」節目受訪,聊聊我對孩子的教育理念。




伊萊的成熟

當天拍攝時有一個橋段是,我跟伊萊在玩玩具,當天的玩具是朋友送給伊萊的小火車扭蛋,不過在組裝的過程中,火車輪子不慎斷掉了,於是伊萊就跟我一起想辦法讓輪子重新運作,看到這個情形記者很訝異的問我說:「為什麼玩具壞掉了,而伊萊卻還能不吵不鬧?甚至能理性的跟妳討論解決的辦法。」聽到這個疑問,我才想到在旁人眼中,剛滿五歲的伊萊真的比其他同齡的孩子理性許多!



理性溝通勝於哭鬧

在伊萊小的時候,我跟伊萊爸就決定用理性的方式與他溝通,讓他知道哭鬧不是不可以,但是用哭的方式表達,爸爸、媽媽就沒有辦法好好聽你說話,我們就不能解決問題。當然孩子也有傷心或是憤怒的情緒,這時候我會選擇讓他好好宣洩,我們能做的就是在旁邊陪伴他,等他釋放完了,再給他一個大大的擁抱,久而久之,伊萊很能明白其中的差別。想買玩具時,他也會使用討論、溝通的方式跟我們表達他的需求,如果我們不能當場買給他(通常不會當下買給他,除非事前已經答應了),他也能夠理解,因為爸爸、媽媽都有聽到他的訴求,也有給予回應,所以不需要再用吵鬧的方式引起我們的注意。


適時提供孩子方向

從他小時候,我們就讓他了解他說的話是有分量的,爸爸、媽媽都有在聽,我覺得孩子一旦有這樣的意識,其實就不太會選擇用吵鬧哭泣的方式來達到目的,畢竟那樣的方式孩子本身也不舒服。妹妹現在才兩個半月,我們也是採取相同的模式,當她哭泣時,我們會很冷靜地輕聲安慰她,同時找出她哭泣的原因,現在她只要一個眼神或發出一個聲音,我們大概就能知道她的需求,所以她也很少一直大哭。小孩子其實都很聰明,做父母的我們只需要提供給他們不同的選項,相信他們會做出最適合他們的選擇!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