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孩子偏好「飯菜混合」碗公吃法,小心養出胖小子!

孩子偏好「飯菜混合」碗公吃法,小心養出胖小子!

(2021.11.更新)你家孩子吃飯時,若習慣用「碗公」,將飯菜混合在一起,再用湯匙吃,小心吃出一身油,變成胖小子!專家指出,「飯菜混合」是非常不健康的飲食行為,建議遵守「飯一邊、菜一邊」原則,使用分隔式盛裝的餐具,如餐盤或分隔的便當盒,讓食物看起來更好吃,知道吃了哪些食物,也吃出健康。


董氏基金會今天發佈1項國小學童午餐調查,結果發現,家長幫國小學童準備午餐時,僅有2成使用可以分隔食物的便當盒,超過7成使用菜飯混在一起的餐盒,有些則會多準備1個碗,讓孩子喝湯。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說,許多小一小二的學生還是沿用幼稚園時期的用餐方式,吃學校午餐時,使用碗公或未分隔的便當盒,將菜與飯混在一起,以湯匙進食,而少用筷子。

許惠玉主任指出,「飯菜混合」和使用湯匙,是許多小朋友用餐方式,看似節省時間,吃飯速度較快,但背後卻潛藏著7大風險,如果不改,養成習慣,恐影響孩子一輩子的健康。 (推薦文章:孩子肥胖率偏高,專家點出2大原因!

首先,小朋友難以掌握1餐中各種食物的份量,國民健康署副署長游麗惠說,將各種菜色和飯裝在1個大碗,難以估計各類食物的份量,以及是否飲食均衡。



此外,在「飯菜混合」情況下,餐點外觀不佳,容易影響食欲,建議飯、菜分離,才能讓餐點好看又好吃。第三,則是失去認識各種食材的機會,且增加吞下異物的風險。第四,影響孩子使用筷子的技巧,多數孩子選擇方便性較高的湯匙,久而久之就失去了使用筷子的能力。

第五點則是,無形之中吃下過多油糖鹽與熱量,以大碗盛裝飯菜,菜汁和肉汁等調味湯汁與米飯混在一起,會增加油糖鹽的攝取。許惠玉主任提醒,滷肉飯、炒飯、炒麵、羹麵、義大利麵、焗飯、燴飯等料理,都屬於「飯菜混合」,孩子應盡量少吃。

第六點,「飯菜混合」會讓孩子養成「吃太快」的習慣,增加日後罹病的風險。林口長庚醫院兒童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趙舜卿表示,日本研究發現,吃飯速度越快,過重與肥胖的比例就較高,腰圍也會越粗,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胃脹氣。 (推薦文章:小吃、自助餐、火鍋為3大控糖魔王 一不小心血糖飆升

第七點則是「飯菜混合」時,食物變得濕軟,減少孩子咀嚼的機會,進而養成「吃軟不吃硬」的壞習慣,除了影響牙口發展,還會減少腦部刺激,抑制孩子的學習力和記憶力。

國民健康署游麗惠副署長表示,2018年推出台灣版「我的餐盤」,就是民眾從餐盤的圖示,清楚了解各類食物的種類、份量及比例,進而均衡飲食,建議學校及家長,多讓孩子使用餐盤,不要「飯菜混合」,才能吃出健康。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