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即時新聞】孩子肥胖率偏高 專家點出2大原因

【即時新聞】孩子肥胖率偏高 專家點出2大原因

你家寶寶超大支、胖的很可愛嗎?國民健康署公布最新「台灣出生世代研究」,大多數兒童的健康狀況良好,超過9成的學童打了該打的常規疫苗,但值得警惕的,幼兒、學童的肥胖比率偏高,肥胖盛行率隨著年齡增長而往上升。


國民健康署監測研究及健康教育組簡任技正施靜儀指出,「台灣出生世代研究」計畫執行嚴謹,從民國94年起,透過實地面訪,長期追蹤3萬多名寶寶的體重、身心發展、飲食習慣等狀況。

結果顯示,母親適齡生育、足月足重出生的兒童,發展能力普遍較好。整體來說,國內大多數兒童的健康狀況良好,6成7學齡前兒童屬正常體位,7成以上的照顧者自評兒童健康狀況不錯,9成以上兒童已完成各階段疫苗施打。

令人擔憂的是,台灣兒童體位異常的比率隨著年齡增加,舉例來說,滿6月大的寶寶肥胖盛行率為11.2%,到了1歲6個月,則為11.4%,到了學齡前,滿3歲時,就提高至15.1%,其中以小男生變胖、體重超重的比率最為明顯。 (推薦文章:讓孩子常看電視‧小心變成胖小子

如果將研究時間拉的更遠,2013~2016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顯示,國小及國中的肥胖盛行率更高,國小男童18.3%、女童19.2%,國中男生14.5%、國中女生20.4%。

此外,「青少年世代健康行為長期追蹤研究計畫」還發現, 造成肥胖、體重過重的2大危險因子為「食用高油脂食物的天數較多」、「用吃來抒壓」。青少年如果常喝白開水,或是購買食物飲料之前,習慣觀察營養標示,則比較不易形成過重或肥胖。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提醒,家長務必重視孩子的體重,從小養成良好正確的飲食習慣,盡量少買含糖飲料、手搖杯飲品,而多讓孩子喝白開水,一旦只喝甜甜的含糖飲料,可能就喝不下白開水。 (推薦文章:胖小子長大後易憂鬱‧專家提醒應鼓勵孩子多運動

異國聯姻家庭兒童的健康及發育狀況是否較差?這一直是國內學者關注的議題,「台灣出生世代研究」顯示,異國聯姻的家庭兒童的健康與發展能力,與本國籍母親所生子女之間並無差異。

但特別的是,東南亞籍母親所生的小朋友,在蔬果攝取,及看電視時間受限制的比率偏低,也就是蔬果吃得少、看電視時間較長。王英偉署長建議,外籍配偶應該加強注意或培養兒童健康行為,以及對兒童的認知刺激及情緒支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