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飲食> 小吃、自助餐、火鍋為3大控糖魔王 一不小心血糖飆升

小吃、自助餐、火鍋為3大控糖魔王 一不小心血糖飆升

(2021.10.更新)健康養生當道,將食物燙熟的火鍋、刷刷鍋大受歡迎,不過,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指出,許多人以為白飯熱量高,而改成冬粉,但冬粉含有豐富澱粉,如果吸飽湯汁、醬料,則熱量不亞於白飯,對於糖友來說,可是1大禁忌。


  國內外食比率逐年升高,糖尿病衛教學會最新「糖友飲食調查」發現,近7成糖友認為外食特別難以掌握熱量、含糖量,其中又以「台式小吃」、「自助餐」與「火鍋」被認為是3大控糖魔王,容易讓血糖不知不覺超標。調查顯示,近4成的糖友因為不瞭解餐廳店家料理的糖份、油量,以致於避免至新餐廳用餐,甚至至少1個月沒有嘗試過新菜色,3成因此拒絕過家人、朋友的聚餐邀約。 (推薦文章:傷口遲遲不癒合·原來是糖尿病作怪

  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指出,儘管衛教飲食準則寫得詳細、正確,但對於外食族來說,卻很難執行,因為各家餐廳的食材、烹飪方式不同,對於血糖的影響也不一樣。蘇秀悅主任進一步表示,越來越多號稱「健康養生」的健康飲、健康食材,對於糖友來說,卻是屬於「假面甜心」,因為實際含有地雷成分,實際含醣量、含澱粉量及熱量太高,讓血糖迅速上升。



  以新鮮現搾果汁為例,含有豐富纖維、維生素C,看似健康,但一杯500cc柳橙汁,約需5顆柳丁,糖友只要喝一杯,血糖就會立即衝高。號稱零脂肪的優格,也是如此,為了增加口感,添加了更多的糖,以致於碳水化合物含量偏高。

  在火鍋方面,吸足了湯汁、醬料的冬粉,熱量比半碗白飯還要高。此外,3根甜不辣或4條蟹肉棒、6顆餃類,就等於是四分之一碗的飯,均為精緻澱粉食材,要是貪吃,熱量勢必超標。最令人意外的是,添加核果的果乾,看似健康的零食,但熱量卻是高的嚇人,1小包150公克,熱量就超過700大卡,等同於一個排骨便當,且吃了1小包後,幾乎沒有飽足感,很容易就攝取過多的熱量。

  最近市面上出現許多「健康飲」,例如,燕麥飲、黎麥飲、薏仁飲,對於一般民眾來說,確實健康,但對於糖友而言卻是標準的「假面甜心」,例如,1小瓶燕麥飲就等於半碗飯的熱量,薏仁飲更是1瓶就幾乎接近1碗飯的量。 (推薦文章:懷孕期間罹患「妊娠糖尿病」對媽咪及胎兒會有什麼影響?

  蘇秀悅主任指出,糖友必須嚴格控制糖份、澱粉攝取量,盡量少吃白飯等精緻類澱粉,但外食確實難以控制,為此,糖尿病衛教學會於臉書成立國內第1個美食交流社群平台「你7 了沒!控糖美食家」,專家與糖友上網貼文,告知在某餐廳的用餐心得,作為糖友外食時的選擇參考。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