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孩子好像「大舌頭」?讓語言治療師告訴你到底是怎麼回事!

孩子好像「大舌頭」?讓語言治療師告訴你到底是怎麼回事!

一般泛指的語言能力其實可在分為語言理解及語言表達,語言表達的發展和口腔發育息息相關,孩子的構音是否異常,攸關他語言能力的進展,語言發展的關鍵來自對聲音的學習或是模仿大人說話的音韻,孩子是否能藉由正確的構音表達語言,是孩子語言發展中很重要的一環。

文章目錄

「大舌頭」、「臭乳呆」等說話不清楚的情形,事實上常被歸類在「構音異常」的範疇中。有些大人會認為,孩子處於牙牙學語的階段,長大自然就會有所改善;其實不然,必要時家長仍須協助孩子語言的學習,把握矯正的黃金時期。

大舌頭|臭乳呆|構音異常

事先了解孩子舌頭狀況

舌繫帶是舌頭下方與口腔底部間連接的一片薄膜,許多家長在發現孩子咬字不清楚時,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要帶孩子去剪舌繫帶。

然而,並非每個孩子都因為舌繫帶過短而限制舌頭動作,建議家長可以先透過簡易的測試,即「孩子的舌頭是否可伸長至牙齒外,且可到達上下嘴唇之間」,來了解孩子是否為舌繫帶過短而造成器質上的構音異常,若是可以達到此要求,則可證明孩子並非為舌繫帶過短。


大舌頭|臭乳呆|構音異常

構音異常成因不同 

構音簡單來說是指咬字是否正確;構音異常則是指說話時,無法精準地發出正確的咬字,泛指所有講話不清楚。我們俗稱的「大舌頭」、「臭乳呆」等,事實上就是被歸類在「構音異常」的範籌之中,像是當說話稱呼「阿公」的時候,會說成「阿東」。

在構音異常的討論中,通常會分成兩個面向;第一個是器質上的構音異常,另一個則是功能上的構音異常。器質上的構音異常則屬天生器官上的缺陷所造成,使他沒有辦法正確發出特定詞彙的音,例如:舌繫帶過短或是天生聽力上的缺陷。

而構音異常的孩子,其實多數是沒有任何器官上的異常,而是在整個構音過程中,因為無法精確控制氣流方向、力量,或因口腔動作不協調,所造成的語音錯誤及改變,導致發出的語音無法完全正確,這類沒有器官上問題的構音異常稱為功能性構音異常,語言治療師傅奕霖提到,在孩子的語言發展歷程中,此種狀況很常見,只要多練習即可改善,家長不用太過於擔憂。

找到原因對症下藥 

舌繫帶過緊通常並非造成兒童構音異常的主要原因。一般來說,構音異常多半是功能性的問題所造成,例如:口腔動作靈活度、發音位置及方法、氣流控制和語音聽辨能力等有關。

在人類學習構音的過程,有些音韻在學習上確實比較簡單易學,但也有部分的音韻較難模仿表達,某些音韻發聲的精準確實與口腔器官的肌肉運動有很大的關聯性,因此多數孩子的構音異常,多半是因舌頭運用不靈活,並非與舌繫帶有異常相關。

除此之外,有些孩子在發展歷程上也可能是因為語音辨聽能力異常,進而導致在語音表達上出現錯誤。傅奕霖語言治療師也指出,當孩子出現構音問題時,建議先至復健科、耳鼻喉科或小兒科門診接受相關的檢查及評估,以排除是否為聽力、理解能力、動作發展等其他問題。

不同各階段語言能力發展不同 

語音的發展是漸進式的,隨者年紀的增長,孩子能發出的音韻也會越來越豐富。舉例而言,2歲時,孩子應能發出所有韻母和四聲聲調;3歲時,能發出ㄅ、ㄆ、ㄇ、ㄉ、ㄊ、ㄋ、ㄌ、ㄍ、ㄎ、ㄏ。

4歲時,則是可以發出ㄈ、ㄐ、ㄑ、ㄗ、ㄘ;5歲時,則可以進階到發出ㄒ、ㄙ、ㄓ、ㄔ、ㄕ、ㄖ。而孩子若是在4歲以前,這些音韻都尚未發展成熟,造成發展中的構音異常,家長也無須過於緊張,只要等孩子大一點,音韻發展成熟加上口腔動作靈活度提升,肌肉較有力氣的狀況下,此種狀況的構音異常將會得到改善。

家長在家中可以透過一些小遊戲增強兒童口腔動作的靈活度,例如:讓孩子藉由吹泡泡或將湯吹涼等方式,加強吹氣的動作,亦或是將果醬塗在孩子嘴唇上,讓孩子伸舌頭去舔,增加舌頭的靈活度。

傅奕霖語言治療師建議,也可以透過飲食的方式,訓練孩子的口腔動作,舉例來說,臨床上很常聽到家長說「我的孩子在吃的方面沒問題!

芭樂、蘋果這種很硬的水果他都可以吃得很好。」但其實芭樂、蘋果這類很脆的水果,咬一下就可散開,並不需要孩子透過持續咀嚼的動作進食;相反的,柳丁、橘子、鳳梨等含有較多纖維的水果就比較需要孩子反覆咀嚼,因此可藉由這類型的食物,訓練孩子的口腔動作。


即時治療避免錯過最佳時機

傅奕霖語言治療師建議,構音治療最佳的年紀是4~6歲。年紀較小的幼兒因口腔動作仍在發展中,對於上課內容難理解且較難遵循指令,如果此時期想強行給予孩子矯正,不但效果不佳,還可能讓孩子飽受挫折。因此,一般會建議先以觀察的方式代替治療,等到孩子滿4歲左右,再開始接受構音治療的課程訓練。

另外,最好在孩子進入小學一年級以前接受治療,主要原因在於避免因構音問題影響到未來入學後的課業學習與人際關係,且語言狀態在6歲時會大致定型,若在6歲後才開始接受治療,不僅會增加語言治療的困難度,相對也須拉長治療的時間。

她也特別提醒,家長在陪著孩子上課後,回到家中仍要遵循治療師的指導與建議配合練習,多多製造機會,就算每天只有3~5分鐘,也要協助孩子。在態度上,必要時須給予適當的鼓勵,並有耐心的反覆陪同練習、避免責備,才能使孩子在較少的壓力下,得到較多的幫助。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戴口罩影響學語?醫師建議適時脫下口罩與孩子溝通互動,以免影響孩子語言發展!

孩子為何會「構音異常」?如何治療與改善?
捲舌音怎麼教?語言治療師教你5招,讓孩子正確發出捲舌音!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