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沒測不知飲料含糖量高得嚇人!小朋友應少喝手搖飲

【即時新聞】沒測不知飲料含糖量高得嚇人!小朋友應少喝手搖飲

「不會吧!奶茶熱量這麼高!」看到營養師拿著甜度計測量市售飲料含糖量,數字驚人,許多小朋友大聲喊著,如果天天這樣喝下去,一定變成大胖子。國泰醫院「2018小學生醫學夏令營」課程中,安排「甜度實驗室」課程,讓學童瞭解到含糖飲料對身體的影響有多大。


天氣炎熱,許多上班族在中午休息、下班或下課時間,習慣買杯冷飲消暑止渴,小朋友更是如此,只要一放學,學校附近的手搖杯冷飲店常是大排常龍,不知冷飲的熱量及糖量都高得嚇人。

國民健康署「國民飲食指標手冊」建議,每日糖的攝取量不宜超過總攝取熱量的10%,「3~6年級學童1日飲食建議量」中,適度活動強度的學童,每日所需熱量約2,300大卡計算,1日糖量攝取應小於230大卡,約為12顆方糖。

國泰醫院林元媛營養師表示,衛生福利部調查市售現調飲料(手搖飲)糖含量,發現大杯700毫升的全糖珍珠奶茶約含12顆方糖(240大卡),市售包裝飲料600毫升的可樂更是含13顆方糖(260大卡),但大部分小朋友對此完全沒有概念,從小養成飲用含糖飲料的習慣。 (推薦文章:孩子肥胖率偏高,專家點出2大原因

為此,「2018小學生醫學夏令營」課程中,特別設計「甜度實驗室」課程,由營養師教導孩子使用甜度計,測量市售飲料含糖量,以避免攝取過多糖量,造成對身體的甜蜜負擔。



不少小朋友看到含糖量結果時,驚呼連連,直說,以後必須少喝含糖飲料,養成喝白開水的習慣,免得以後變胖子。 (推薦文章:小吃、自助餐、火鍋為3大控糖魔王,一不小心血糖飆升

此外,手機成癮情況日益嚴重,這次夏令營活動設計「沒手機好難過」、「玩3C產品傷眼」等系列課程,其中由精神科單家祁、陳劭芊等醫師介紹手機、電玩及網路成癮症疾病,每天上網時間,最好不超過1小時。

參加活動的小朋友最後填寫「短版智慧型手機成癮量表」,醫師則從旁檢測小朋友是否有「智慧型手機成癮症」傾向。單家祁醫師提醒家長,孩子自制能力較差,有必要與孩子溝通、約定手機使用時間,以免孩子沉迷於網路世界,身心失衡。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