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懷孕時期出國玩,在國外飯店竟羊水破裂!這該怎麼辦?

懷孕時期出國玩,在國外飯店竟羊水破裂!這該怎麼辦?

懷孕期間是否一定得乖乖待在家裡安胎養胎?這似乎成為不少婆媳之間的失和引爆點,有人不聽勸,懷孕期間繼續運動,甚至出遊,一旦在國外發生意外,還恐得面臨龐大的醫療費用。


今年29歲楊姓女子今年5月跟著先生及家人,一起參加日本大阪旅行團,當時她已經懷孕25周,不料,抵達日本的第1天晚上就在浴室跌倒,大量破水,緊急送至大阪市立醫院安胎。

台北長庚紀念醫院婦產科主任蕭勝文指出,未足月的破水都稱為早期破水,早期破水需要安胎,找出原因,予以治療,如果沒有合併感染問題,通常等待羊水慢慢變多。如果長期羊水不足,寶寶出生後肺部發育不好,呼吸出現狀況。

楊姓女子在日本住院10天,仍有早產跡象,預估如果繼續在日本醫院住院、生產,早產兒照護費用驚人,加上媽媽住院費用,及家人在當地的食宿所需,全部花費超過1千萬台幣。 (推薦文章:早產跡象有哪些? 專家提醒有症狀儘速安胎

為此,家屬緊急聯繫本土SOS醫療專機,準備將孕婦送回台灣,飛機於5月9日抵達大阪機場,隔天一早就飛回台灣,為安全起見,1名兒科醫師隨行,且飛機特別設置了上千萬元新生兒專用呼吸器。

蕭勝文醫師指出,當醫療專機一抵達台北松山機場,救護車立即將該孕婦轉送到台北長庚醫院產房。經過初步診視檢查,發現胎兒預估體重只有985公克,且幾乎沒有羊水,子宮頸開啟1公分,如果沒有緊急處理,隨時都有早產的可能。



為此,醫療團隊給以預防性抗生素、安胎藥物,希望延後生產時間,台北長庚醫院新生兒科主任翁逸豪說,25周出生與28周出生的寶寶,雖然只差了3個星期,但健康情況卻有著極大的差異。

翁逸豪醫師指出,楊姓女子在懷孕28周又4天時,以自然產方式生下1,310公克男嬰,出生時哭聲宏亮,並無早產兒併發症,且營養吸收良好,經過1個多月的照護,昨天順利出院,體重近3,000公克。

究竟孕婦該不該出國?蕭勝文醫師表示,臨床顯示孕婦在懷孕20~28周之間,比較適合出國,即使如此,如果身體不適,或是出現危險妊娠、出血、破水、多胞胎、前置胎盤等問題,千萬不要出國,應遵照醫囑,好好安胎,多加休息。(推薦文章:4大早產高危險族群孕婦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