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巴克球傷童再添一樁!1歲女童切腸取出18顆

【焦點議題】巴克球傷童再添一樁!1歲女童切腸取出18顆

一名1歲女童因肚子痛至醫院就診,起先確診罹患腸病毒,但在進行腹部超音波及腹部X光檢查時,在女童的小腸內發現18顆巴克球磁珠,且時間已長達1個月之久。


童綜合醫院小兒外科主任郭敏勇表示,該名女童在進行小腸部分切除取出異物時,發現女童的小腸中有18顆巴克球(一種兒童益智產品)。

但該名案例較特殊,巴克球雖穿透腸道卻沒有造成腸液外漏,反而將2段腸子吸附在一塊,在腸段內10公分處形成2處廔管,等於開闢2條新通道分流腸液,所以女童在誤吞巴克球1個月後,才出現異狀。

郭敏勇醫師表示,在臨床經驗上,幼兒常見的誤食物品大多為鈕釦、彈珠、硬幣等小型物品,因為5歲以前的幼童有強烈的探索欲望,看到東西都喜歡放入嘴巴,容易將小型且彩色的物品,誤以為是糖果而誤食,在臨床上更有孩童因為誤吞電池,電池灼熱而燒傷腸子的案例,家長不得不慎。(推薦文章:家中物品妥善收納‧幼兒零誤食)

誤食巴克球後,恐造成胃腸道穿孔及腹膜炎,嚴重者可能會喪命,國內外近年來都有案例。若要讓孩子玩巴克球時,家長務必陪同在旁,並特別注意幼童舉動。

在生活中父母若要避免幼童誤食,郭敏勇醫師建議「預防勝於治療」,減少放置幼童可以隨意拿取的小型物品,若父母發現幼童誤食時,趕緊第一時間將幼童帶去急診室做檢查,以避免更大的傷害。(推薦文章:嬰幼兒異物梗塞的緊急處理)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