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嬰幼兒異物梗塞的緊急處理

嬰幼兒異物梗塞的緊急處理

嬰幼兒因為對任何物品都充滿好奇,除了可能將東西放在嘴裡玩,也可能因為對物品的認識不多,容易將物品誤認為零食,雖然看似意外,但其實都可以事先預防,讓誤食事件的發生儘可能避免。

緊急處置STEP BY STEP

當兒童因為誤食,出現呼吸道阻塞的情況時,應在第一時間排除異物、維持暢通呼吸道。若是較大的孩子意識清楚,可鼓勵他們用力咳嗽;若重度哽塞,一般可使用的急救法為1歲以上幼兒適用的哈姆立克法(腹戮法)與1歲以下適用的拍背壓胸法,其意義在於以壓迫的力量,促使異物藉由肺部氣流向上噴出。

哈姆立克法(1歲以上)

 1.確認孩子意識清醒,於後方環抱孩子腹部,孩子坐著或站者皆可。

2.一手握拳置於肚臍以上、心窩以下的位置,另一手包覆拳頭。

3.稍微施力向內擠壓並向上頂,約5次。

拍背壓胸法(1歲以下)

 1.寶寶臉朝下(趴姿),大拇指與食指扣住寶寶下巴,手掌支撐、保護寶寶的頸部,要小心不可遮到口鼻。

2.讓寶寶身體貼於施作者手臂,頭部須低於身體位置。

3.拍背:以手掌根部稍微施力並快速的拍擊寶寶上背部(兩個肩胛骨之間),約3~5下。

4.壓胸:將寶寶轉正,仍維持頭部低於身體的姿勢,於胸骨下緣的中間部位,以食指與中指下壓,同時向上頂、壓迫胸腔,約5次。

5.拍背與壓胸交替施作,直到異物出現於口中可挖出或吐出。

哈姆立克法(1歲以上)

 4.確認孩子意識清醒,於後方環抱孩子腹部,孩子坐著或站者皆可。

5.一手握拳置於肚臍以上、心窩以下的位置,另一手包覆拳頭。

6.稍微施力向內擠壓並向上頂,約5次。 

小叮嚀:如果嬰幼兒意識喪失,可讓患者平躺在堅硬的地面,以壓額抬下巴法,打開患者呼吸道,清除患者嘴內異物;若未發現異物,建議直接施作心肺復甦術,並請旁人打119求救。

勿自行催吐

除了嘴巴裡的異物可直接挖出之外,建議不要自行進行催吐處理,一方面避免催吐過程中異物誤入氣管而發生阻塞或窒息,另一方面也避免有機溶劑與強鹼水可能造成的器官灼傷等二度傷害。 

物品妥善收納‧隨手歸位保安全

預防重於治療,兒童誤食事件多發生於家中,寶寶出生後,建議家長即應針對家中的物品妥善收納,隨著孩子長大、行動能力增強,容易造成混淆或危險的物品也應置於寶寶無法拿取之處,並保持隨手歸位的習慣。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