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家中物品妥善收納.幼兒零誤食

家中物品妥善收納.幼兒零誤食

探索環境是幼兒的天性,確保家中安全則是家長對孩子最周全的愛,幼兒誤食讓爸媽心急擔憂,但其實只要養成良好習慣,讓家中物品妥善收納管理,就能避免寶寶誤食的意外發生。
















常見誤食的微小物品

常見幼童誤食的東西,除了包含食用類如:果凍、魚刺、骨頭、果核、花生、堅果、藥物;小物品如:電池、磁鐵、彈珠、硬幣、鈕扣等,還包含危險性較高的酸鹼液體,如:清潔劑、消毒用酸鹼溶液等。誤食的情況,輕則沒有症狀,但須密切觀察近期排出糞便是否出現吞食物品,嚴重者則包含誤食酸鹼溶液引發黏膜潰爛、中毒或器官損傷,或是呼吸道阻塞所造成的窒息現象等。 

幼童誤食,若吞入的小物品沒有造成症狀,且能透過X光顯影判斷物品不具危險性,則通常會請家長2天內自行觀察寶寶糞便,多數情況,誤吞的物品會隨著排便排出,無須進行立即的醫療處置,但若誤食的是電池或1個以上的磁鐵,因擔心電池鹼液流出,或磁鐵相吸造成腸胃組織破壞,則須立即以內視鏡夾出,以避免傷害寶寶腸胃道。

異物梗塞.緊急處理

嬰幼兒誤食時,可能出現的症狀包含:

  • 呼吸道症狀:講不出話、嘴唇發紺、失去意識等。

當誤食的物品阻塞呼吸道,使孩子講不出話,並嘴唇發紺時,該情況屬於急症狀況,須求助於119專線。同時,若孩子意識還清醒,可嘗試使用哈姆立克法,嘗試將物品擠壓出,若是孩子已失去意識,須直接跳過哈姆立克法,立即為孩子進行心肺復甦術,以避免延誤搶救時機(通常119專線服務人員亦會在線上給予口頭指示,緊急協助家長即刻應用)。

  • 腸胃道症狀:嘔吐、流口水、乾嘔等。

   當誤食造成孩子嘔吐或乾嘔時,須留意不要讓孩子平躺仰臥,此時建議先採取側臥或趴下的姿勢,以避免嗆到或發生吸入性肺炎。若孩子出現流口水的情況,則可能是因為物品卡在食道中,造成阻塞,必須送醫觀察後,再決定是否透過內視鏡直接取出。 

  • 中毒:昏睡、器官傷害、抽筋、意識改變等。

若是因為吞服酸鹼溶液或藥物所造成的昏睡或不適,送醫後須了解毒物與藥物的吞服劑量,以及評估是否造成傷害,方能決定進一步的醫療處置。藥物因為可能包裹糖衣或具有色澤,容易讓幼童誤認為糖果,家長不可不慎。 

陳家駿醫師指出,發現幼童誤食,無論症狀輕重,建議都先就醫了解狀況,就醫時,須帶著孩子誤吞的殘餘物品、溶液或藥物包裝與說明書,提供查詢劑量、配方與危險性,協助醫師做出診斷與採取治療。此外,針對藥物或有毒溶液,也可以同時撥打至全國毒藥物諮詢中心,尋求是否有更立即的解藥或處置可在救護車到達前優先處理。 

全國毒藥物諮詢中心電話:

北部:台北榮民總醫院毒藥物諮詢中心專線:02-28717121或 02-28717961

中部:台中榮民總醫院毒藥物諮詢中心專線:04-23592539

南部:高雄醫學大學毒藥物諮詢檢驗中心專線:07-3121101轉7563或07-3162631

東部:花蓮慈濟醫院毒藥物諮詢中心專線:03-8561456

預防兒童誤食與中毒 

  • 所有孩童可以伸手觸碰的地方,都必須確保安全;如果有抽屜,必須有安全扣鎖。
  • 所有的藥物或保健食品,都應置於兒童不易開啟的安全瓶中。
  • 不要在兒童面前服藥以免引起模仿。
  • 在明亮的地方服藥,服藥時應默數數量,若有掉落要確實找出並丟棄。
  • 有訪客或電話需暫停去開門或接聽時,一定要把正在服用的藥物或整理家務的清潔劑先收好再去應門,避免在此時發生兒童誤食危機。
  • 兒童用藥由於氣味芳香,應放在幼兒無法觸及的安全處,每次只倒出該餐必須劑量即放回原處。
  • 過期未用完的藥物應確實依照藥物回收管道丟棄。
  • 環境清潔用品或殺蟲劑應集中收納在加鎖的櫥櫃中。
  • 絕對不要用任何食品容器分裝有毒的液體或粉末,臨床上發現許多端午節前後誤食強烈鹼粽水引起食道灼傷的例子,都是在這樣的情況下發生。
  • 所有可能會被兒童放入口中的物品都應收納在兒童無法打開的容器或櫥櫃中,例如:迴紋針、圖釘、磁鐵、硬幣、瓜子、綠豆、花生等。 

資料來源:台灣兒科醫學會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