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掌握守則‧孕媽咪也能開車

掌握守則‧孕媽咪也能開車

由於生理狀態的變化,孕媽咪需要比一般人更小心謹慎;其中在交通方面,從走路、搭車到開車,都可能處處潛藏危機。本篇報導以孕媽咪自行開車為主題,討論開車對其影響、開車注意守則等等。

由於懷孕為女性所帶來的身心變化,讓人開始質疑開車對孕媽咪來說,是否為安全或應避免的行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陳郁菁表示,目前並無相關研究,說明或證實孕媽咪不應該開車。原則上,只要準媽媽的身心狀況良好,掌握原則,還是能善用開車的便利性。

兩階段‧懷孕期間小心開車

一般來說,多將孕程分為三個時期:初、中、後,分別呈現出孕媽咪不同階段的生理變化。陳郁菁醫師表示,開車需要相當程度的專注力和靈活度,而懷孕中期的身心狀態最穩定、肚子也還不會太大,可說是整個孕程中最舒服的時候,相對來說比較適合開車。

1 初期

懷孕初期,準媽媽仍在適應期間,難免會發生一些不適症狀,如孕吐、倦怠感等,頭昏腦脹,精神狀況不佳,一旦遭逢顛簸的路況時,不但危險,而且還可能讓身體更不舒服。

2 後期

隨著邁入中期,肚子愈來愈大;到了懷孕後期,甚至已大到只要準媽媽坐在駕駛座,就很容易卡到方向盤,當然也很不方便。此外,陳郁菁醫師提醒,如果孕媽咪曾被醫師告知有早產現象,或已接近預產期時,因為子宮呈現較容易收縮的狀態,胎兒的任何動作(如胎動)也會比較明顯,隨時可能面臨生產,且準媽媽也無暇分神,建議最好不要開車。

5細節‧孕期開車要注意

畢竟開車是人體在受限空間中,且需專注一段時間的狀況,對於一般健康者影響不大,但卻可能影響準媽媽的狀態,因此任何大小細節都不容忽視。

1 坐姿

如果孕媽咪長期坐著,不但可能有下肢腫脹的狀況,還容易子宮收縮。陳郁菁醫師建議,孕媽咪最多可持續駕駛半小時左右,儘量不要超過一小時以上的旅程;如果路途較長,最好能每半小時停車休息5~10分,活動筋骨後再上路比較好,否則最好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或請親友協助。

2 座椅

一般車內駕駛座的空間,是以成人為主要考量,但孕媽咪挺著肚子,空間變得狹窄許多;因此,陳郁菁醫師表示,座椅的角度,需調整到準媽媽感覺最舒服的狀態,如背部能輕鬆靠著椅背,且前後距離以不會碰到方向盤(約10公分)為主,比較不會有壓迫感、操控度也會比較好。另外,由於孕媽咪較容易腰痠背痛,建議可在腰部擺放小墊子或靠枕,讓腰背部有個支撐,會比較舒服。

3 安全帶

陳郁菁醫師表示,駕駛汽車時絕對要繫上安全帶,台灣相關法律有規定;美國的國家公路安全管理局,更曾經進行相關模擬測試:假設孕媽咪發生比較大的撞擊(例如車禍),有繫安全帶的,會比沒繫的所受到的撞擊力和損傷還要來得小。

至於坊間曾流傳安全帶是否會壓迫胎兒或子宮等說法,其實並無任何資料證實。不過,安全帶也需要正確的使用,才能真正保護準媽媽,而不會造成不適。如安全帶的腰帶部分,儘量要放在大腿上方、肚子下面的區域,上面的肩帶則要放在胸部的兩乳之間,不要勒到脖子,也不要太外面,以免容易滑下,反倒沒有保護作用。

4 穿著

原則上,以個人習慣為主;不要穿得太繁雜,如避免一些易被外物勾到的款式(以免造成妨礙),只要舒服就好。陳郁菁醫師認為,如果穿著褲裝,感覺比較俐落,有助於孕媽咪開車的敏捷度;但也有人覺得穿著裙裝會較舒服、較不會有緊迫感。

5 身心

陳郁菁醫師認為,縱使注意許多的細節,但最重要的仍在於準媽媽本身的「身心狀況」,影響穩定開車與否。只要精神不濟、緊張、身體不適、飢餓等等,都可能會影響駕駛的狀況。

例如不少孕媽咪常常感覺肚子餓,除了避免在易餓時間開車外,還可隨時在車上自備小點心,以備不時之需,也能避免發生低血糖的症狀。另外,如果是剛考到駕照的新手媽咪,更不建議獨自開車上路,不但對路況不熟悉,也較容易緊張,影響行車安全。陳郁菁醫師也提醒,平日車況維護很重要,才能減少路途中事故或拋錨等問題發生,孕媽咪開起車來也會多了份安心。

善用標示 ‧ 保障安全

如同「baby in car」貼紙,陳郁菁醫師建議,準媽媽也能在車外貼上類似「孕婦開車請多關照」的貼紙,提醒其他駕駛多留意,相信大多數者都能體諒,也比較不會亂按喇叭或任意超車。



孕期開車路況守則

行車安全的重要,無庸置疑。陳郁菁醫師針對可能遭逢的幾項路況,歸納守則如下:

 

 1 避開快車道

孕媽咪開車以平穩為佳,不需要貪快,因此最好不要開在快車道上;陳郁菁醫師說明,如果位於三線道,建議可以將車子開在中間的線道上,比較安全。因為外車道常有很多機車,有的速度很快且常鑽來鑽去,相當危險;相對來說,內線道的速度會比較快,而中線道的干擾會比較少。如果只有兩線道的話,只要儘量避開快車道就可以。

2 慎選開車時段

基本上,儘量避免在太晚、光線太弱或視線不良的時候(如起霧)駕駛,以免反應不及而造成危險。畢竟一旦發生意外,受到傷害的不只是媽媽一個人,還可能危及胎兒。

此外,陳郁菁醫師也提醒,開車時間不應太長。除了前面提到易導致子宮收縮外,孕媽咪本來就容易疲累,長時間開車難保不會有分神的疑慮,無法保持高度注意力和集中度,狀況自然也會比較危險。

3 其他小提醒

陳郁菁醫師表示,在她懷孕期間,雖然有減少開車次數,但偶爾會有需要的時候;因此,她分享自身經驗,提醒準媽媽們,如果真的非自己開車不可的話,需注意以下幾點。

速度要慢,例如時速最好在60公里以內。

少開高速公路。

儘量走熟悉的路線,以免碰到意外的狀況或反應不及。

開車後需自我檢視

如果結束開車後,孕媽咪感覺到不舒服,或中途曾發生大小事故(如擦撞等),建議儘快到醫院就診檢查,確定安然無恙後,會比較安心。

陳郁菁醫師表示,如有任何狀況,有時不一定是立即且直接的影響(如外傷、疼痛),可能是心理壓力增加,或一段時間後才會顯現的影響(當時所不知道的,如子宮收縮、破水等,發生機率可能較高),不可不慎。

開車後的舒緩

孕媽咪容易水腫,尤其後期更嚴重,因此也不免擔心開車的坐姿是否會有影響。陳郁菁醫師表示,基本上都不希望長時間或以水腫不適的狀況來開車;如果真的結束駕駛後有些水腫,建議每天平躺休息時,腳下墊枕頭抬高一些,讓血液回流、促進循環,有助於改善症狀。



陳郁菁醫師
現任/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經歷/中華民國婦產科專科醫師
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部研究醫師
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部住院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住院醫師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中西研究所畢業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