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公費VS.自費.孕媽咪產檢看這裡(中)

公費VS.自費.孕媽咪產檢看這裡(中)

定期產檢在懷孕各階段具不同意義,總體而言,是要確認母體的健康狀態、胎兒發育情形與生長狀況,並透過早期篩檢,早期發現、早期介入治療,降低產科併發症,減少醫療負擔。

懷孕初期.公費產檢項目



量測血壓、體重與驗尿

建議周數:全孕期

方式:血壓計、體重機、尿液試紙

為什麼要檢查:亞東紀念醫院婦產部專任主治醫師陳奐樺表示,定期量測血壓、體重與尿液,主要是追蹤孕婦身體變化的狀況,公費補助的10次產檢都會檢查。育馨婦產科診所院長王瑞生指出,不論是孕期或生產,血壓過高或血糖過高,對母胎皆有一定程度的風險,尤其是被視為「婦產科醫師大敵」的「子癇前症」,其兩大重要指標即從觀察血壓與尿蛋白的變化而來。而孕婦的體重管理亦是孕期健康的指標,過輕或過重皆會對母胎造成健康上的影響。此外,雖孕期出現尿糖並不表示罹患妊娠糖尿病,但尿糖愈多常表示血糖愈高,視情況需進一步接受血糖檢查。

 

血液常規檢查

建議周數:8~12周

方式:抽血

為什麼要檢查:王瑞生院長說明,懷孕初期若有病毒感染狀況,可能導致胎兒先天發育出現缺陷,或造成胎兒出現生長遲滯、器官缺損,也可能發生自然流產或胎死腹中等憾事。血液常規檢查包含梅毒、德國麻疹抗體、愛滋病檢查,血球數量、血球容積比、血色素、平均紅血球體積等,其中,平均紅血球體積這項數值,是醫師評估胎兒是否為「海洋性貧血者」的重要依據,為避免生育重度海洋性貧血兒,依檢查結果,再安排準爸爸做血液常規檢查、夫妻雙方帶因者檢查等相關檢驗。

 

B型肝炎表面抗原與核心抗原檢查

建議周數:8~12周

方式:抽血

為什麼要檢查:一般而言,公費補助的第一次產檢只需要抽一次血,就可以做血液常規檢查和B型肝炎表面抗原與核心抗原檢查,陳奐樺醫師指出,B型肝炎「表面」抗原是檢測母體是否帶原,「核心」抗原則是看母體內病毒是否處於活躍複製期。B型肝炎屬於透過血液傳染的疾病,若母體本身為帶原者,為預防垂直感染給胎兒,寶寶出生後需要注射免疫球蛋白及B型肝炎疫苗。此外,若核心抗原檢查呈現陽性注射免疫球蛋白可申請健保補助,反之,呈陰性則需自費。

 

Q:何謂產檢補助?產檢要注意哪些事?

什麼是產檢補助?需要申請嗎?其實領到《孕婦健康手冊》就等於開啟公費補助的定期產檢之路囉!陳奐樺醫師指出,通常懷孕6~10周時,產檢醫師透過腹部超音波確認胚胎正常發育、聽到心跳後,便會視情況發放《孕婦健康手冊》。提醒媽咪,每間醫療院所的產檢流程不一定相同,但只要照著護理人員的指導,就能慢慢熟悉,不用太擔心。




懷孕初期.自費產檢項目

 

第一期母血唐氏症篩檢+胎兒頸部透明帶

建議周數:11~13+6

方式:抽血+腹部超音波

為什麼要檢查:根據中華民國唐氏症基金會指出,唐氏症是最常見的染色體異常疾病,多為偶發並非來自遺傳。罹患唐氏症的孩子,最讓大眾悉知的症狀就是智能障礙及外表特徵,陳奐樺醫師表示,第一期母血唐氏症篩檢會透過血液檢驗與以超音波測量「胎兒頸部透明帶的厚度」來評估罹患唐氏症的風險值,準確度約達85%。通常篩檢3~4周後可得到結果,若篩檢風險值大於1/270屬於高風險,須於16~18周做羊膜穿刺進一步確診。

 

第二期母血唐氏症篩檢

建議周數:15~20周

方式:抽血

為什麼要檢查: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建議第一次產檢應於懷孕12周前進行,若準媽咪錯過第一期母血唐氏症篩檢時機,便可選擇第二期母血唐氏症篩檢。此階段只需透過抽取母血,檢測血清中甲型胎兒蛋白(AFP)、乙型人類絨毛膜性腺激素(β-hCG)、未結合型雌三醇(uE3)與抑制素A(lnhibin A)的濃度,準確度可達83%左右。若風險值大於標準值須進一步做羊膜穿刺確認。但此階段無法透過測量胎兒頸部透明帶來輔助評估,主要是因為胎兒隨周數生長發育,頸部透明帶會漸漸消失。

 

C型肝炎抗體檢查

建議周數:8~12周

方式:抽血

為什麼要檢查:C型肝炎是一種傳染性肝炎,若母體罹患C型肝炎且病毒含量高,很可能在懷孕與生產過程中,垂直感染給孩子,因此,寶寶出生後需做進一步檢查。其病毒主要是血液透過皮膚或黏膜進入體內而傳染,因為急性期感染有超過半數的患者沒有明顯症狀,所以不容易發現被感染。王瑞生院長指出,目前國際上僅建議高危險族群需另外篩檢,例如:父母親或性伴侶罹患C型肝炎、醫療工作者、曾有靜脈注射藥癮者等。此項檢查可於第一次產檢時,與血液常規檢查一併檢驗。
 

Q:高齡懷孕更容易生出唐寶寶嗎?

每個準媽咪都有可能生出唐寶寶,但生出唐寶寶的機率會隨著孕婦年齡遞增而升高。因高齡懷孕較容易生出唐寶寶,所以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以補助部分羊膜穿刺檢驗費用,鼓勵34歲以上孕婦接受檢查,大幅降低唐寶寶的出生率。因為羊膜穿刺有0.2%至0.3%的流產風險,所以並未鼓勵所有準媽咪都做,因此,臨床上可見年輕媽媽生出唐寶寶的比例相對較高。(推薦文章:高齡懷孕的美麗與哀愁




先天性感染篩檢TORCH

建議周數:8~12周

方式:抽血

為什麼要檢查:懷孕初期若感染某些特定病毒可能會導致胎兒發育異常、發展遲緩或是流產、早產等問題。陳奐樺醫師說明,「TORCH」這5個英文單字各有意義,「T」指弓漿蟲;「O」指其他,包含梅毒、人類免疫不全病毒等;「R」指德國麻疹;「C」指巨細胞病毒;「H」指單純皰疹病毒。王瑞生院長表示,近年來因飼養寵物的家庭不在少數,而且寵物與主人的情感與互動更加頻繁、緊密,其中的弓漿蟲主要存在於貓咪的糞便中,部分有飼養貓咪的準媽咪也會主動表示接受此項篩檢。

 

早期子癇前症風險評估

建議周數:8~13+6

方式:腹部超音波+抽血+量血壓

為什麼要檢查:通常子癇前症的評估會在懷孕20周後,透過定期量測的血壓變化、尿液中是否出現尿蛋白與是否合併出現水腫等現象,做為評斷依據。但近年來發現,在懷孕早期便可透過超音波測量子宮動脈血流阻力、抽血檢驗血清生化指標及孕婦的血壓、家族史、個人病史等綜合評估,預測罹患子癇前症的風險。陳奐樺醫師表示,及早發現能及早做預防性藥物治療。王瑞生院長提醒,預防並無法達到100%效果,若本身罹患高血壓、有高血壓家族史、多胞胎妊娠或有抽菸習慣的媽咪,孕期都應特別小心。(推薦文章:早期篩檢子癲前症 母胎平安好放心

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篩檢

建議周數:10周後

方式:抽血

為什麼要檢查:陳奐樺醫師表示,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檢測的檢查項目涵蓋很廣,包含唐氏症、愛德華氏症、巴陶氏症、小胖威力症、遺傳性唇顎裂症候群等,其準確度高達99%,且僅需抽取母血即可檢查。但透過母血檢驗僅能偵測染色體「套數」異常,無法偵測染色體「結構」異常,且為篩檢性質,因此仍無法完全取代羊膜穿刺術。王瑞生醫師指出,很多準媽咪擔心羊膜穿刺可能造成流產,像是曾經有流產經驗、遺傳性疾病或得子不易等情況,則可考慮此項檢查。

母體狀況影響胎兒生長

陳奐樺醫師表示,定期產檢能透過懷孕周數、胎兒生長曲線圖等相關數據,追蹤胎兒生長是否合乎標準值,若胎兒無其他發育異常或疾病,準媽咪不要太過於擔心,像是胎兒太大或太小的問題,不僅是受媽咪飲食影響,也與本身體型大小、遺傳、胎盤功能等有關。她叮嚀,希望腹中的小寶貝健康生長,準媽咪別忘了先照顧好自己。


【關於產檢你要了解的下一篇:公費VS.自費.打造個人化產檢(下)

【回顧上一篇:公費VS.自費.打造個人化產檢(上)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