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孕媽咪要小心!靜脈曲張嚴重時雙腳恐出現莫名燒熱感

孕媽咪要小心!靜脈曲張嚴重時雙腳恐出現莫名燒熱感

今台灣新生報一則報導指出,彰化鹿港國寶級捏麵人大師施教鏞近年左腳出現明顯蚯蚓狀浮腳筋,而且有莫名燒熱感,診斷後是靜脈曲張引發!皮膚科醫師指出,多數靜脈曲張病人與體質遺傳、工作久站或是女性懷孕有關,不少病人因為傳統治療需要開刀而不想就醫,常常拖到病情嚴重時才求診。


相信不少人對於「靜脈曲張」最直接的印象,就是腿上布滿著一條條如蚯蚓般的藍色條狀物,特別是在懷孕的時候,不少準媽媽深受其苦,然而,為什麼會這樣,好像也說不出所以然;只知道這樣會令人不舒服,卻不清楚如果不予重視的話會怎樣……。其實,「靜脈曲張是一種腿部靜脈系統的疾病,以擴張、鼓漲、彎曲或突出的靜脈血管呈現」。隨著靜脈曲張侵犯腿部靜脈的不同部位,而呈現出不同外觀:藍紫色蜘蛛狀微血管、綠色明顯網狀靜脈或鼓脹彎曲突起的「靜脈瘤」。

造成靜脈曲張的危險因子如下:

遺傳:因腿部靜脈管壁及瓣膜結構強度不足為體質因素,因此與遺傳有關。由於此病有家族傾向,所以,常見母女或姐妹同時有靜脈曲張疾病。
女性:「女性因荷爾蒙變化或懷孕影響,發生此一疾病的機會明顯比男性高,估計將近一半以上的婦女有此疾病。」
長時間久站:因地心引力影響,血液容易在腿部的血管鬱積。對於長時間需要站立工作的人,靜脈回流受到地心引力的阻礙,故屬於「靜脈曲張高危險群」。此外,年齡、肥胖、深部靜脈病變與腿部受過外傷等,也是罹患此一疾病的危險因子。

特別是,女性懷孕時,因為體內的荷爾蒙亦隨之改變,其中的黃體激素因含有血管擴張因子,會影響腿部靜脈瓣膜無法「嚴守關卡」,而使血液容易堆積在下肢,導致靜脈曲張和水腫的發生。加上,隨著胎兒一天天成長,壓迫到後腹腔靜脈,對下肢靜脈血液回流的影響日益嚴重,尤其懷孕週數愈大,壓迫的情形愈嚴重。

(推薦文章:預防重於治療 留意產科的緊急栓塞狀況



孕期的靜脈曲張,會隨著生育的胎次增加而變得嚴重,雖然孕期結束,靜脈曲張的情況雖會消失大部分,但仍有部分殘存,懷第二胎時,影響程度將比第一胎多,產後的殘存部分亦會增加,「靜脈就像橡皮筋一樣,一直拉,血管本身會失去彈性,再加上孕期的強力擴張,有的血管將會永遠失去彈性,而成為真的靜脈曲張」。

如有下列任何一項狀況,建議及早求助專科醫師診治,就診時,請選擇接受完整外科專科醫師及血管外科專科醫師訓練的醫師,如「心臟血管外科」或標明「靜脈曲張特別門診」;如為孕婦,可先看產科,情況嚴重的話,可請產科醫師代為轉診。

1. 靜止站立10分鐘,觀察並記錄腿部是否有鼓脹的靜脈及蜘蛛狀的紅色或青紫色血管擴張。特別注意大腿外後側、膝後、小腿內外後側、腳踝部位。
2. 注意腿部是否有腫脹現象。早上剛起床時,可能非常輕微。到下午、晚上,腫脹變得較為嚴重。有時有兩腿粗細不一的現象。
3. 在久坐、久站後,腿部有不易消除的痠痛感、腫脹感及疲勞現象。
4. 腿部容易有抽筋現象。
5. 腿部有色素沉著、皮膚病變、甚至潰瘍等現象。
6. 有靜脈疾病或靜脈曲張的家族病史。
7. 從事工作,需久站、久坐者

(推薦文章:孕媽咪美腿伸展運動6式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