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靜脈曲張變血栓?產科的緊急栓塞好危險

靜脈曲張變血栓?產科的緊急栓塞好危險

對一般人來說,肺栓塞是一種很危險的狀態,而對於肚子裡有寶寶的孕媽咪來說,更是需要特別留意,只要有異常的栓塞症狀,一定要及早就醫,以確保母體及胎兒的安全。

預防重於治療 留意產科的緊急栓塞狀況

血栓與栓塞的關係

血栓如同水溝中的一塊髒汙,常常在血液循環較差的下肢靜脈發生,造成深部靜脈栓塞,若是滑落往上跑則輸送到心臟,若血栓從心臟打到肺部後塞住,就會形成肺栓塞,有部分血栓是從心臟形成的,但機率比較低,在下肢部位形成的狀況比較常見。


認識肺栓塞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邱彥諧醫師表示,人體的氧氣來源,是藉由心臟把血液打到肺動脈,血液經由肺動脈進入到肺部的肺泡做氣體交換,而肺栓塞的情況是,肺臟的血管被血管中的固體、液體或空氣塊所形成的栓子所阻塞,造成肺部出現血液無法正常流通來交換氣體。這些血栓大多是由身體其他部位所產生,最容易出現的就是下肢深部靜脈血栓,藉由心臟把血栓輸送到肺動脈而塞住,就是所謂的肺栓塞。

相關症狀

孕媽咪發生肺栓塞所出現的症狀和一般人相同,會有呼吸困難、胸痛、容易喘、缺氧、發紺等,嚴重時可能會休克、昏厥,這些都是很緊急的狀況,引發原因通常是因為生產完後子宮變小、血液突然通順,導致本來阻塞在下肢靜脈的血栓往上傳送到肺部。

確診方法

若要確診肺栓塞,除了讓醫師了解症狀以外,還可以利用影像學檢查的方式,例如拍攝肺部X光片、心電圖,針對肺部做電腦斷層掃描、動脈血管攝影,抽血檢驗D-dimer的指數,有時也會使用超音波或核磁共振,藉此觀察血栓的部位及栓塞程度。

高危險群

容易發生肺栓塞的孕媽咪,包含肥胖、年過40歲的產婦、曾經患有血栓或有家族病史、心血管方面的疾病、臥床的病人(如中風)、惡性腫瘤、換過心臟瓣膜、免疫系統異常及懷孕前長期服用口服避孕藥者,因為避孕藥中含有黃體素,而根據國外研究與統計,某些黃體素可能會增加血栓的風險,雖然機率很低,但是服用的女性朋友也要小心本身是否有其他的危險因子,如果都沒有才建議使用避孕藥。另外,邱彥諧醫師提醒,若因工作需久坐、久站或因公需長期乘車、乘坐飛機的孕媽咪,也要注意是否有血栓情形。有靜脈曲張的孕婦也是高危險群之一,因為靜脈的內皮如果變形,也會產生血栓,所以懷孕後更要特別留意。(推薦文章:靜脈曲張嚴重時雙腳恐出現莫名燒熱感

 

預防重於治療 留意產科的緊急栓塞狀況

認識羊水栓塞

羊水栓塞是產科中最棘手的狀況,發生率大約為兩萬至八萬分之一,若以每年平均約有30萬個寶寶出生,通常就有4至15例的羊水栓塞可能發生。羊水栓塞之所以可怕,是因為產婦上一秒可能正常,下一秒卻突然休克、昏迷、血壓下降、瀰漫性大出血,甚至死亡,且死亡率高達86%,而發生時間通常在生產中或剛生產完的一兩個鐘頭內。

羊水栓塞最早是文獻報告在西元1941年,當時認為羊水栓塞是因為子宮不斷收縮,把羊水擠到肺部導致栓塞。但是在西元1995年,有幾位美國學者對過去的病例做回顧,有了新的觀念。所以現今醫界較認為這是一種過敏現象,因為羊水中的胎兒細胞碎屑或其他物質所誘發的一種強烈過敏反應,反而比較不像栓塞所引起的反應,並且建議改名為懷孕的類過敏症候群(anaphylactoid syndrome of pregnancy)。統計上,有出現羊水栓塞現象的患者當中,大約有40%的人本身就是藥物過敏的體質。另外,剖腹產的羊水栓塞風險又比自然產稍微高一些,因為剖腹產的過程中,羊水進入子宮的機率比較高。(推薦文章:走過夢魘‧陪伴羊水栓塞產婦的22天 團隊合作化險為夷

深部靜脈栓塞

懷孕後,子宮越來越大,常常壓迫到下腔靜脈,壓迫時可能會導致血液循環及靜脈回流變差,加上若常常久坐、久站及缺乏運動、有家族史、肥胖等問題,會讓血液較濃稠而容易凝血。而下腔靜脈在壓迫後回流較差,下肢水腫的情形相對明顯,若血管內壁又有受傷的狀況,形成血栓的機率就跟著提高。

如果本來循環或回流就差的孕媽咪,更容易產生深部靜脈栓塞,下肢可能會有容易痠、痛、腫的情況。而深部靜脈栓塞和一般的水腫不同,發生在單側的情況較多,常常一隻腿特別腫,嚴重時可能會導致缺血或組織壞死。

 

預防重於治療 留意產科的緊急栓塞狀況

預防血栓的方法

長輩的觀念可能會認為懷孕時運動會動到胎氣,但其實懷孕後更要保持良好的血液循環。邱彥諧醫師建議,除了需要安胎或懷孕初期時要保持動作輕柔外,孕媽咪應避免久坐、久站、久躺,並注意本身的凝血功能,可以穿上舒適的彈性襪、多喝水、多運動、爬爬樓梯、散步或做一些簡單的孕婦瑜伽;根據統計資料顯示,久坐的人,血液濃度會變濃,根據國外研究指出,久坐不動大約2小時,血液濃稠度就會增加17%,所以久坐一段時間,就要起來活動身體。

日常生活應保持良好的睡眠型態,避免喝酒、抽菸,尤其是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抽菸更會引起栓塞。壓力大時,凝血功能也可能改變,若已知有靜脈栓塞的現象,就要注意肺栓塞的可能,並至心臟血管科檢查凝血功能,及早預防血栓的產生。

預防重於治療

因為預防還是重於治療,所以避免血栓形成很重要,一般會以抗凝血的藥物來預防。若已出現血栓時,則是以抗凝血及抗凝固劑,如肝素、低密度肝素(low molecular weight heparin),Warfarin等治療。若有危及生命的可能,醫師會視情況給予血栓溶解劑,若下肢嚴重栓塞,皮膚已出現紫黑色,就可能需要外科手術治療,但還是可能再次復發,必須持續追縱。如果在孕期有栓塞狀況,必須提早治療,若服用抗凝血劑治療之後,栓塞的部位慢慢改善、消腫,醫師就會評估停藥的時間,並定期檢查血栓情形。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