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關於產後傷口照護,我該注意哪些事?

關於產後傷口照護,我該注意哪些事?

產後,一定要好好照護傷口,不要讓傷口發炎,才能讓自己快一點恢復,也才可以更專心照顧寶寶!


自然產

3至7天多可癒合

台北長庚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蕭勝文指出,一般的會陰傷口約3天就可癒合;即使嚴重的傷口,在未被感染的狀態下,表皮也多在1週內可癒合。他提醒,產婦應在產後6週回診,以檢查會陰傷口復原的狀況。期間如有紅、腫、熱、痛的感覺,可能是傷口受到細菌感染而發炎,應儘快就診治療。
然而,陰道的強度則需要1個月到1個半月的時間逐漸強化,蕭勝文醫師建議,媽媽於產後持續做「凱格爾運動」,以加強骨盆底、會陰肌肉的鍛鍊,可較快恢復陰道的彈性。(推薦文章:陳保仁醫師解答.難以啟齒的產後性事


保持清潔

會陰的縫合處讓產婦有腫脹或是疼痛感,通常在產後12小時到36小時左右,疼痛感較為強烈,然後就逐漸降低。蕭勝文醫師表示,「傷口癒合前,務必保持會陰部的清潔,避免滋生細菌」。
三軍總醫院產房護理長李佩蓉提醒,如廁後,以沖洗器裝入煮過的溫開水,由前往後清洗會陰部,以沖洗棉枝擦乾傷口,其他部位如大腿內側及雙臀則以衛生紙擦拭,維持會陰部的清潔。因產後會分泌惡露,請勤換棉墊。另外,建議多食用富含纖維質的蔬菜,以利保持排便的順暢度,避免增加傷口的疼痛感。(推薦文章:產後傷口照護要小心!


剖腹產

傷口癒合前保持微濕潤

產後7天內,建議以擦澡方式取代淋浴,不讓傷口與大量水分接觸。三軍總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蘇河仰表示,「傷口要癒合良好,並非完全保持乾燥,而是保持傷口潮濕有利於傷口癒合,可使用生物凝膠貼片密封傷口,使之維持合理的濕度」。術後7天,產婦應回診讓醫師檢視傷口狀況。如傷口有紅、腫、熱、痛的情形,或有分泌物流出,即表示有發炎現象,則儘快回生產醫院找醫師處理。
不少產婦擔心傷口留下明顯的疤痕,他建議,術後到傷口癒合前,可使用美容膠帶以與傷口垂直貼的方式,以預防傷口裂開,也增加癒合後的美觀度。(推薦文章:自然產&剖腹產.傷口照護知識

傷口癒合後善用預防疤痕產品

當傷口順利癒合後,任誰都希望癒合後的疤痕不要那麼明顯,蘇河仰醫師建議,產婦可使用預防疤痕的產品,以減輕傷口的拉力與疤痕組織的生成,傷口較不易出現凸起的疤痕。產品分為貼片與凝膠形式,貼片可清洗重複使用,凝膠則是每天塗抹在疤痕上,產婦可視自身狀況選擇適合的產品,以預防疤痕組織增生,使用期間約半年。若已知自身有「蟹足腫」體質,使用這類產品的時間需要再繼續延長。
他補充,「有傷口暫時不宜吃麻油料理,但可多吃富含蛋白質與維生素的食物,可促進血液循環、改善表皮代謝功能,有利於傷口的組織修復,以促進癒合的速度」。(推薦文章:剖腹產後 留記憶不留疤痕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