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產後傷口照護要小心!

產後傷口照護要小心!

不論是剖腹產或自然產,產後都有傷口需要小心照護,避免受到細菌感染而造成身體不適。傷口若能癒合良好,也有助整體的復原狀況,儘早享受育兒的樂趣。自然產在會陰部位有傷口,而剖腹產則在腹部留下傷口,兩種傷口都需要小心照護,以避免受到細菌感染,影響產後復原的狀況。

剖腹產

李木生婦產科診所主治醫師毛士鵬指出,無論剖腹產的傷口縫合方式是用釘子或鐵夾子、需要拆線與否,正常情況在一個星期內會順利癒合,不讓體外的水分與細菌經傷口進入體內。

照護要注意‧適度保持潮溼有利癒合

產後七天內,不要讓傷口與大量水分接觸,建議以擦澡方式取代淋浴。毛士鵬醫師表示,通常手術後將傷口縫合並消毒,以紗布覆蓋保護傷口。但傷口要癒合良好,並非是全然保持乾燥,而是「保持傷口潮濕有利於傷口癒合」。

他建議,「可使用生物凝膠貼片密封傷口,使之維持合理的濕度,才有利活化生長因子,進而刺激肉芽組織生長及表皮細胞的增生,此外,也可減少換藥的頻率降低傷口曝露,避免增加感染的風險」。

不過,傷口若有紅、腫、熱、痛的情形,或有分泌物流出,即表示有發炎現象,必須儘快回生產醫院找醫師處理。


傷口癒合後的美化工作

當傷口順利癒合後,就是希望癒合後的疤痕可以較為美觀,甚至不要那麼明顯,毛士鵬醫師指出,使用去疤商品可減輕傷口的拉力與疤痕組織的生成,這樣做,傷口較不易出現凸起的疤痕。他表示產婦可視自身狀況選擇適合的產品使用:

‧美容膠帶:

將美容膠帶與傷口呈垂直方向貼上,平整密合,以壓迫疤痕,避免變寬變厚,以促進疤痕的美觀。

‧人工矽膠貼片:

與美容膠帶相比,人工矽膠貼片的使用更為方便,貼片可清洗重複使用,不妨準備兩片進行輪替。

‧抗疤凝膠:

每天將一米粒大小的凝膠塗抹在傷口上,預防疤痕組織增生。

毛士鵬醫師提醒,一般人使用這類抗疤痕產品約為期半年,多可讓疤痕不再明顯。不過,若已知自身有「蟹足腫體質」,使用抗疤商品的時間需要考慮再繼續延長。他解釋,有蟹足腫體質者,傷口會形成不斷增生的疤痕,甚至長得比原本的傷口還大,並紅腫、隆起,形狀不規則,看起來像蟹足,會有痛、癢的症狀,因此,在傷口的照護上需要更加仔細才是。


傷口癒合不佳的可能

一般傷口癒合約需要七天的時間,但是有的產婦卻出現傷口癒合不佳的狀況,毛士鵬醫師表示,傷口癒合不佳或出現感染狀況,多與個人體質與抵抗力不佳有關:


有糖尿病病史的產婦:

因血糖控制不良容易有傷口感染,這可能與患者抵抗力有關,也可能因傷口復原過程受到干擾所致,他提醒,有糖尿病史的產婦每天都要注意傷口是否有不明分泌物?並伴隨劇烈的頭痛或不明原因的發燒,以掌握傷口復原狀況。


體型較胖的產婦:

由於肥胖者的皮下脂肪較厚,易有「死角」曝露在手術室中,是否有細菌沾在其上?且血流供應較差,較容易有形成血腫塊或血清腫,易增加傷口感染的機會;毛士鵬醫師補充,因肚皮皮膚皺摺多,流汗時易淤積在皺摺處,加上無法讓傷口處於適當的溫度與濕度,也容易影響傷口癒合與增加感染的機會。


縫合技術是否會影響傷口癒合?

不少人會想,剖腹產的傷口留的疤是否美觀,與產科醫師的縫合技術與縫線材質有關嗎?毛士鵬醫師表示,腹部從外而內的構造是表皮、真皮、皮下組織、筋膜、肌肉層、腹膜,然後才到腹腔內部,手術刀由上而下地一層一層劃下,縫合時,每一層都要對好,才能縫得準確。

由於人體對於傷口癒合的機轉不同,傷口若在表皮層,屬於再生機轉,表皮會長出與原先相同的組織細胞而不會留疤。然而,當皮層傷及真皮層時,癒合機轉則屬於修復系統,人體會產生疤痕組織來連結傷口,所以,癒合後會留下疤痕。因剖腹產已傷及真皮層,自然有疤痕的存在。

而疤痕的美醜又與傷口的張力有關,如傷口剛好與皮膚紋路平行,疤痕可隱藏在紋路中,成熟後只會留下淡淡一條線,因此,橫切的剖腹產傷口較為美觀。反之,當傷口與皮膚紋路垂直時,疤痕就會不好看。

至於縫線的問題,毛士鵬醫師強調,「不管是選擇哪一種,都是視每個人的狀況選擇最佳線材」。但是特殊體質的人,會對縫線過敏,或是不易吸收者,傷口的癒合以及疤痕的大小就會比一般人要來的慢且明顯了


自然產

自然產產婦的傷口則是指會陰縫合處,毛士鵬醫師表示,無論產前是否剪會陰,產後都需要縫合,以利於產後恢復。「但是此部位的血流豐富,可供給養分,讓傷口癒合能力增強」。一般不嚴重的會陰傷口約三天就可癒合;在未被感染的狀態下,嚴重的傷口也多在一週內,表皮即能癒合。

不過,陰道的強度則需要一個月到一個半月的時間逐漸強化,毛士鵬醫師強調,產婦不要忘記在產後六週回診,以檢查會陰傷口復原的狀況。


照護要注意‧保持會陰部清潔

因為會陰有傷口,而讓產婦有腫脹或是疼痛的感覺,一般在產後12小時到36小時左右,疼痛感較為強烈,隨後疼痛的程度就逐漸降低。毛士鵬醫師指出,在傷口癒合前,最重要的就是保持會陰部的清潔,避免細菌在此滋生。由於產後會分泌惡露,初期又多為凝塊狀,故需要勤換棉墊;每次大小便後,應以煮過的溫開水裝入沖洗器內,由前往後清洗會陰部,以沖洗棉枝擦乾傷口,其他部位如大腿內側及雙臀則以衛生紙擦拭,維持會陰部的清潔。產後第二天起,可在醫護人員指導之下,用溫水坐浴,也能有效減少傷口疼痛。

他表示,由於會陰傷口的疼痛會影響排便,此時若排硬便,擔心產婦用力而使傷口裂開,有時會讓其服用軟便藥,或是建議產婦食用富含纖維質的蔬菜,以利保持排便的順暢度。毛士鵬醫師補充,對於四度裂傷的產婦,則會開立止瀉藥,讓其在傷口癒合階段不排便,減少傷口裂開或感染的機會,甚至以吃藥或打針給予預防性感染。

傷口癒合不佳的可能

有糖尿病史的產婦容易出現會陰傷口癒合不佳的情形;而對縫合線材過敏的產婦,因無法順利吸收縫線,也易發生此情況。至於處理方式如是否要重新縫合,毛士鵬醫師表示,「需視個人當時狀況而定」。雖然會陰傷口發生感染的機率不高,但他提醒,產婦如有紅、腫、熱、痛的感覺,可能是傷口受到細菌感染而發炎,應儘快就診治療。

會陰裂傷的程度

寶寶的大小與會陰裂傷程度有關,依據傷口大小、深淺、部位可分四種程度:

第一度裂傷:只有一至兩公分左右淺表層小傷口。
第二度裂傷:較第一度裂傷嚴重,已傷到肌肉組織但並未損及括約肌。
第三度裂傷:已經傷及括約肌。
第四度裂傷:傷口撕裂至肛門和直腸,呈不規則狀較難癒合。

毛士鵬醫師指出,陰道裂傷的修補方式是逐層修補,隨著裂傷程度不同,耗費的時間也不同,以最常見的二度裂傷,通常需要花上10至15分鐘進行縫合。

而自然生產後發生會陰傷口感染,最常見發生在四度裂傷的產婦,因為會陰傷口較大,裂到肛門及直腸黏膜。而肛門及直腸黏膜含有許多感染力較強的細菌,當發生四度裂傷時,這些細菌汙染到會陰傷口,因此較易在此繁殖而形成會陰傷口感染。


飲食‧兩者都注意

1.有傷口暫時不宜吃麻油料理:

產後坐月子少不了麻油料理,不過,炒過的麻油變得較為燥熱,毛士鵬醫師提醒,「因為身上有傷口,暫時不宜食用麻油料理」,通常自然產的產婦於產後10天再開始吃「炒」麻油,剖腹產者則宜等待兩週之後再食用為宜。


2.多吃富含蛋白質與維生素食物:

如水果、雞蛋、瘦肉等食物,因富含蛋白質與維生素,可促進血液循環、改善表皮代謝功能,有利於傷口的組織修復,以促進癒合的速度。


自然產.需要做陰道整形手術嗎?

有的產婦認為自然產會讓陰道變得鬆弛,而擔心影響性生活,考慮產後一併進行陰道整型手術。毛士鵬醫師表示,陰道是有彈性的組織,即使生產時受到胎兒的擠壓,陰道會明顯擴張而降低肌肉彈性,不過,生產時體內會分泌彈性蛋白以方便胎兒通過產道,就像拉橡皮筋一樣,拉開後,因橡皮筋有彈性而能再彈回原狀。如果只打算生一胎的媽媽,其實不用太擔心有陰道鬆弛的問題。

一般以陰道整形手術解決陰道鬆弛採用兩種方式:

1. 先將陰道下的結締組織縫緊,再切除鬆弛的陰道上皮後進行縫合,手術簡單,然而因未縫合肌肉層,所以,緊縮效果較為有限。
2. 修補陰道口及肛門括約肌,術後陰道的緊縮程度會較為明顯。

除非已確定不再生產,並經由醫師詳細檢查,確實陰道有鬆弛現象,否則產後即進行陰道整型手術並不適宜!他解釋,陰道在產後會自行慢慢回復原狀,這時若一併進行陰道修補手術,之後的陰道將變得更為狹窄,進行性行為時會容易有疼痛感,反而降低性生活的品質,一般而言,適合的手術時間是在產後半年之後,同時,必須確定不再有生育的打算,否則將容易影響下一胎的生產。

毛士鵬醫師建議,與其以手術方式進行改善,還不如媽媽於產後持續做「凱格爾運動」,以加強骨盆底、會陰肌肉的鍛鍊,可較快恢復陰道的彈性。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