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寶寶皮膚過敏該如何照顧?皮膚醫師認為塗這個最好

【即時新聞】寶寶皮膚過敏該如何照顧?皮膚醫師認為塗這個最好

小寶寶全身泛紅,小手不斷抓著身體!醫師指出,皮膚常常是寶寶第一個表現的過敏部位,皮膚乾癢、龜裂和發炎,且會反覆發作。過敏幼兒比率逐年增高,建議家長重視幼兒過敏症狀。

皮膚專科醫師蔡昌霖說,「異位性皮膚炎是最常見的兒童慢性皮膚疾病之一」,據統計,近3成嬰幼兒屬於過敏體質,症狀包括過敏性鼻炎、氣喘和異位性皮膚炎,而異位性皮膚炎可能在寶寶出生後沒多久就發病。
 
異位性皮膚炎容易復發,治療好之後,沒多久可能因氣溫、環境濕熱,寶寶又開始搔癢,為了避免全身抓到起紅疹、組織液滲出,遍體鱗傷,以致增加感染風險,通常必須戴上小小手套。(推薦文章:異位性皮膚炎寶寶夏日照顧的叮嚀
 
蔡昌霖醫師指出,遺傳到過敏基因的寶寶,多半會先產生異位性皮膚炎症狀,接著出現氣喘、花粉熱、過敏性鼻炎等疾病,寶寶受苦,經常哭鬧,讓家長心疼。他建議,讓寶寶接受「異位性皮膚炎過敏基因檢測」,寶寶出生後可立即進行,且不必抽血,以棉棒輕刮寶寶口腔,即可採樣檢查,檢測20個重要的過敏基因點位,偵測率超過7成。「大約3週就可完成高風險過敏基因報告,如果越早檢測,就能提早預防,降低寶寶未來5成以上的異位性皮膚炎發病風險。」
 
對於「異位性皮膚炎過敏基因檢測」,台大皮膚科教授蔡呈芳則有不同看法,他認為,寶寶有沒有帶過敏基因並不重要,因為即使沒有這類基因,也可能出現過敏症狀。(推薦文章:寶貝好睡沒煩惱,拒絕「異位性皮膚炎」打擾!
 
蔡呈芳教授建議家長,應該從小幫寶寶做好肌膚保濕工作,因為肌膚如果乾燥,過敏原就容易侵入皮膚,引發過敏反應。家長可以選擇含有神經醯胺成分的保濕產品,塗抹在皮膚上,預防乾燥龜裂。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