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異位性皮膚炎寶寶夏日照顧的叮嚀

異位性皮膚炎寶寶夏日照顧的叮嚀

炎炎夏日高溫,一般人都難耐汗水直流的黏膩感,更不要說有異位性皮膚炎困擾的寶寶,在汗水刺激下會有多麼的不舒服,因奇癢難耐而情緒不穩,甚至夜無好眠,雖然受苦的是寶寶,但大人其實也不好過,該如何妥善照顧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寶寶才好呢?

具有過敏體質的寶寶,往往同時出現過敏型鼻炎、氣喘與異位性皮膚炎等疾病,而異位性皮膚炎的出現時間通常最早,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沈宜萱指出,「這些寶寶的臉上或身體的伸展側會反覆出現皮疹、到了兒童期則會慢慢變成好發於脖子、手彎、腳彎等關節彎曲側的皮疹,長期會有搔癢的病史」。不過,隨著年齡增加,而有慢慢好轉的狀況,通常20歲後就會好很多。

異位性皮膚炎寶寶夏日照顧的叮嚀

發作三部曲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皮膚相當脆弱,若將肌膚組織比做一道道的城牆,正常人的肌膚每一道都是結構堅固,保水力強;但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皮膚結構鬆散,缺少油脂,造成保水力差,而使水分易蒸發,於是皮膚變得乾燥,皮膚乾燥使表皮的障壁功能變差,容易受到外來物質的影響而加重原本的皮膚炎。

她進一步說明,異位性皮膚炎病灶的發生有「三部曲」,從發癢到搔抓,進而形成濕疹,皮膚一旦出現濕疹,就會引起更厲害的搔抓,感覺癢就抓,愈抓愈癢,愈癢愈抓,於是形成了惡性循環。沈宜萱醫師指出,不少寶寶常在半夜因皮膚發癢到睡不著覺;有的則是一覺醒來,媽媽看到寶寶的寢具竟然「血跡斑斑」,這都是因為奇癢難耐所致。

她補充,「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孩子,個子容易比同年齡的孩子來得瘦小,因為睡眠品質不好,使得生長激素分泌不足而影響了發育」。對父母而言,照顧異位性皮膚炎寶寶實在是一件費心傷神的事!

照顧方式

該如何照顧異位性皮膚炎寶寶?可從發作時與平日保養兩方面說起:

發作時

沈宜萱醫師表示,「每一位寶寶的嚴重度不同,發作頻率與強度也不一樣,有皮膚發紅或發癢之症狀時,在皮膚發紅(發炎)處局部塗抹由醫師開立的類固醇藥膏或非類固醇藥膏,對抗發炎,並視情況配合口服抗組織胺的藥物,以發揮止癢效果,避免因過度搔抓而讓狀況惡化」。她提醒,「父母定期帶寶寶回診很重要,千萬不要任意停藥」,藉由回診,由醫師評估復原狀況,決定換藥、停藥或改變塗抹方式。

平日保養

由於異位性皮膚炎屬於慢性疾病,需要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然而,沈宜萱醫師強調,「平常若能做好肌膚的保養,避免惡化因子作祟,可減少病情復發與惡化的機會」。

異位性皮膚炎寶寶夏日照顧的叮嚀

異位性皮膚炎的保養首重保濕,她指出,歐美國家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的原則,第一線治療方法就是使用適當的潤滑劑,這也是最重要的基本功。在台灣,雖然氣候潮濕,「做好保濕依舊是不變的保養原則,避免皮膚處於乾燥狀態」,沈宜萱醫師指出,「趁洗完澡後,皮膚中含水量還很高的時候,儘快塗抹適合的保濕劑,讓肌膚得到保護,以減少乾燥、脫屑、搔癢等不適」。最好每天早晚各塗抹一次,將有更好的效果。

她強調,「務必慎選保養品,應挑選為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所設計的保濕品,含有可抑制發炎的成分,如特殊礦物鹽與微量元素(硒)、燕麥萃取物、天然保濕因子或神經醯胺等,經過專業皮膚科測試,可有效改善異位性皮膚炎的狀況」。但沈宜萱醫師提醒,「保濕劑乃平常保養所用,一旦病情惡化,仍要適度使用類固醇藥膏或局部免疫抑制劑藥膏」。

分享國外治療方式

在歐洲,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的方式之一,就是溫泉醫療,沈宜萱醫師指出,「這些天然的溫泉水中含有稀少的礦物質成分,如:硒,經科學研究證實,對於皮膚的修復與抗發炎確實有效,加上國外的商業保險將此納入醫療給付,因此,讓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接受溫泉水的療程,也成為治療方式之一」。

(編按:「硒Selenium」原本即已存在於人體中,其作用是能夠活化過氧化物,幫助中和過氧化物,減低自由基的產生,達到修護皮膚受損細胞的目的。人體中的「硒」會因為年齡的增加而隨之減少,因此,若人體能夠補充體內的「硒」元素,即可隨時幫助在過氧化物產生化學作用的初期,就達到抗氧化物的效果,協助皮膚細胞新陳代謝,維持皮膚的年輕。若要補充,一般可選擇口服硒錠,然而更天然豐富的「硒」,其實就在大自然所賜與的溫泉水中!  資料提供/La Roche-Posay理膚寶水)

夏日保養之道

處在炎炎夏日,生活照顧上更要注意以下事項:

1.避免汗水刺激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皮膚較敏感、脆弱,夏天時,務必減少流汗的機會,避免汗水及其中的鹽分刺激皮膚引起發癢,甚至防止因不斷搔癢而造成破皮,並感染金黃色葡萄球菌的機會。沈宜萱醫師補充,「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皮膚表面,有較多的葡萄球菌菌落數,且菌落數的增加和皮膚的惡化有顯著相關。

她建議,「夏天時,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最好待在有空調的環境,減少流汗機會」,因每個人對熱的耐受度不同,「冷氣控制在患者不會流汗的溫度即可」,一般約在27℃~28℃,並搭配使用電扇,以增加空氣對流並提升冷房效果,沈宜萱醫師提醒,「待在冷氣房中,不要忘記適時塗抹保濕乳液,避免皮膚過度乾燥」。

此外,也要避免出入溫差大的地方,增加流汗機會;適時修剪寶寶的指甲,不要讓過長的指甲藏汙納垢,在抓癢的時候,把皮抓破而感染細菌。

2.適度從事休閒活動

雖然夏天時候應儘量讓寶寶待在有空調的地方,不過,適度外出從事休閒活動也很重要,使身心保持在良好健康狀態,沈宜萱醫師指出,「活動後,儘快將汗水拭去,記住使用質地較輕柔的毛巾輕壓肌膚,避免過度搓揉而破壞皮膚表面結構,再換上乾淨的備用衣物即可」。她說,游泳也是不錯的活動,但泳池中含有氯,建議不要泡太久,且在游泳後,立刻以清水沖洗乾淨,再塗上保濕乳液。

3.選擇透氣吸汗的衣物

穿著以寬鬆透氣、吸汗效果佳的棉質衣物為主,避免毛料、尼龍類或緊身不透氣的衣物,沈宜萱醫師建議,「隨時攜帶備用衣物,方便流汗後可隨時更換」。

讓兒童樂於參與自我保養

異位性皮膚炎寶寶夏日照顧的叮嚀

理膚寶水溫泉醫療中心,是法國少數兒童溫泉醫療中心之一,因兒童的異位性皮膚炎,常常是慢性反覆發作的,以自然的溫泉療法進行治療,適用於兒童。

整個療程除了泡溫泉外,還有由工作人員在教導孩子日常保養的步驟,藉由遊戲方式,讓孩子樂於參與自身的保養,學習與疾病共處。為了讓保養品的吸收效果更好,擦拭乳液時,從臉部、上半身、下半身一路擦下來,四肢是由肢體末端往近端方向擦拭,順著淋巴循環的方向進行。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