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健康與疾病> 異位性皮膚炎治得好,寶貝好睡沒煩惱

異位性皮膚炎治得好,寶貝好睡沒煩惱

「異位性皮膚炎」是新手爸媽在育兒過程最苦惱的疾病之一,伴有劇癢的慢性皮膚炎,常在夜間造成孩童搔癢難入睡、白天躁動不安等現象。對抗皮膚問題應從根源找尋方法,讓照護不再身心俱疲,夜夜好眠!



什麼是異位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盛行率逐年飆升,是常見於0-2歲寶寶身上伴隨乾燥、嚴重搔癢及發炎症狀的慢性皮膚過敏問題。據皮膚科醫學會統計顯示,台灣擁有超過200萬人是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約有50%於出生後2個月至1歲前就開始發病,另有30%患者也在1-5歲時,受外來刺激物及過敏原影響致病。


為什麼會出現異位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的發生原因,在於人體免疫系統TH1(負責發炎相關)及TH2(負責過敏相關)兩種路徑,受到包含基因遺傳與後天(環境)等因素的影響失衡,造成症狀顯現。
據研究統計,異位性皮膚炎常是孩童過敏的第一個表徵,高達八成機率未來會出現氣喘及過敏性鼻炎,具有相同致病機轉的病徵。對此,王淑惠主任指出:「異位性皮膚炎並非由單一管道誘發,而是受到體質、環境及飲食等多重因素」,常見因素如:(1)遺傳性免疫失衡(皮膚障壁層缺陷、異常);(2)環境毒素(空氣、食物、刺激物、細菌等過敏原)。對疾病的預防需要從小開始細心留意,避免發展出如同過敏進行曲(Allergy March)的現象。

過敏來臨前搶先預防 遠離誘發因子

(1)保濕:皮膚炎患者的皮膚水分容易散失,應適當補充保濕品,幫助維持完整性。
(2)刺激物:避免易引發症狀的衣物、抽菸、極端溫濕度、化學製劑等刺激。
(3)過敏原:台灣孩童有90%對塵蟎過敏,應定期除濕、選擇防蟎抗菌布料家飾。
(4)食物: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有40%食物耐受性不佳,應避免易過敏飲食。


鼓勵母乳哺育 有助養成好體質

異位性皮膚炎並非是無法預防的過敏問題,從世界衛生組織推廣母乳哺育的研究發現,孩童攝取母乳,免疫系統發展較完善,因母乳中含有人體必需的免疫調節因子「TGF-β2」(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 Beta2,又稱:乙型轉化生長因子),對體內免疫系統基礎具有重要影響。因此,建議媽咪哺育母乳持續兩年以上,養成孩童良好體質,減少過敏發生。


TGF-β2強化防護 抵禦異位性皮膚炎


醫學研究顯示,預防異位性皮膚炎,能透過長期補充免疫調節因子,增加體內TGF-β2含量降低發生率1。
(1)降低過敏反應:減少IgE(免疫球蛋白E)引發過度敏感2。
(2)減少發炎現象:透過調節型T細胞,平衡體內TH1和TH2免疫路徑,抑制發炎3。
(3)提升食物耐受性:減緩食物中外來蛋白質造成過敏的機率4。
(4)抵禦細菌病毒:促進IgA(免疫 球蛋白A)強化腸道粘膜發展,抵抗外來物質侵害4。

王淑惠主任提醒,守護寶貝皮膚健康,除了注意遺傳問題,針對環境防治和體質養護,應儘量避開易造成惡化的因素,提供有效預防措施,並遵循專業醫護照護,多數孩童在兩歲前病情會逐漸好轉,家長可以保持樂觀面對。

資料來源:
*1、JPGN 39:529–535, 2004.|J Allergy Clin Immunol 1999; 1251-7.|Pediatr Allergy Immunol 2010: 21: 47-59
*2、Br J Nutr. 2013 May 28; 109(10): 1813-20|J Allergy Clin Immunol 2002; 109: 119-21
*3、J Pediatr Gastroenterol Nutr . 2012 May; 54(5): 630-638
*4、Curr Opin Immunol. 2010 Oct; 22(5): 623-30

王淑惠 醫師

現任/亞東紀念醫院皮膚科主任、院聘副教授
學歷/高雄醫學大學醫學士、嘉南藥理大學化妝品科技研究所碩士
經歷/英國牛津大學醫院皮膚科研究員、慈濟大學皮膚科臨床副教授、亞東紀念醫院美容中心主任、嘉義長庚醫院皮膚科主任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