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健康與疾病> 【即時新聞】發育中的永久齒居然就壞了!這該怎麼辦?

【即時新聞】發育中的永久齒居然就壞了!這該怎麼辦?

正在念幼稚園的大雄,經常喊著牙痛,有時痛到臉腫起來,至牙科檢查發現,發育中的永久齒竟出現問題,牙齒還沒有長好,就已經開始敗壞,這讓家長相當不解。


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牙髓病科主治醫師賴曉錞指出,永久齒從萌牙至生長發育完全約需3年,但如果在牙齒生長發育期間,牙神經感染而發炎壞死,牙齒就會停止生長,繼而出現牙痛、牙齦腫、蜂窩性組織炎等。(推薦文章:寶寶的牙齒健康嗎?
 
牙神經感染的原因為蛀牙、牙齒外傷或牙齒先天構造所造成。其中,牙齒先天構造而造成問題不在少數。賴曉錞醫師說,常見在小臼齒的咬合面上多一個凸出來的咬頭,吃東西時,容易咬頭斷裂或磨耗,而造成牙神經感染,亞洲人盛行率較高,約25分之1機率,出現變異構造。
 
一旦發育中的永久齒,因上述三種原因而引發牙神經感染就必須治療,但難度原本已發育完全的永久齒還要困難,主要在於還在發育的牙齒牙根長度短、牙根壁薄、牙根尖未閉合,治療過程容易造成牙齒斷裂。
 
此外,治療所需的藥劑與填補材料容易跑出牙齒根尖之外。牙齒因牙神經感染而發炎壞死,因此不會再繼續生長,形成即使治療後也容易因為牙齒短、牙根薄,而斷裂。(推薦文章:寶寶的乳牙保養 輕鬆擁有一口亮白好牙
治療牙神經感染壞死的發育中永久齒,傳統方法為「根尖成形術」,簡單來說,就是想辦法把牙根尖未閉合的地方擋住,讓治療的藥物及材料不會跑出牙根尖外面。
 
最新方法為「牙神經血管再生術」,可以讓牙神經已感染壞死的發育中永久齒,可以繼續生長所發展而來,也就是在牙齒神經管內創造有利於細胞再生的環境,讓牙齒能「起死回生」。
 
賴曉錞醫師說,「牙神經血管再生術」有兩大優點,首先為治療後的牙齒牙根長度增加約一成五,牙根厚度增加約三成,整體來說,臨床治療的成功率超過九成。
 
其次,「牙神經血管再生術」可讓受感染的發育中永久齒能繼續生長,以增加牙根的長度與厚度,比傳統的治療方式更能增加牙齒抵抗斷裂的能力,增加牙齒的使用年限。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