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寶寶的乳牙保養 輕鬆擁有一口亮白好牙

寶寶的乳牙保養 輕鬆擁有一口亮白好牙

許多媽咪認為乳牙很快就會脫落,所以即使蛀牙了也放任不管,但乳牙會對永久性牙齒帶來影響,因此平時應該好好地對乳牙進行保養,本單元請教醫師指導乳牙保養和預防蛀牙的方法。

Part 1. 觀念篇

許多媽媽認為乳牙會脫落,因此當寶寶蛀牙也放任不管,胡桃鉗牙醫診所杜佩珊醫師表示,其實媽咪這樣的觀念是錯誤的,乳牙會對永久性牙齒帶來長遠的影響,因為此時的恆牙正在顎骨中發育,所以平時應該好好地對乳牙進行保養!

乳牙健康.恆齒才會漂亮

「如果寶寶的乳牙清潔不佳,會產生什麼影響?」杜佩珊醫師表示,乳牙若是清潔不當,就容易產生腐蝕或蛀牙,寶寶難以咀嚼食物,造成消化不良,無法養成正確的飲食習慣,而且蛀牙嚴重的話,會從牙根部發生炎症,這樣會對在乳牙後面即將生長的恆齒帶來不良影響,可能導致恆齒的鈣化,或是齒面的顏色或模樣產生變化。

除此之外,乳牙若是保養不好,也會影響寶寶未來恆齒的長牙空間,因為乳牙如果提早掉落,會影響恆牙發育,長大後,牙齒易排列不整齊。因此媽咪們要特別注意,不可忽視乳牙保養的重要性,若能保持漂亮和健康的乳牙,永久性牙齒才會長得漂亮,未來才會有一口健康亮白的好牙!

乳牙蛀牙的原因

杜佩珊醫師表示,造成寶寶蛀牙的原因很多,無論是先天體質或後天保養不佳的因素,都有可能造成蛀牙,以下簡單分析說明:

先天體質:唾液多較不易蛀牙

「小孩滿口蛀牙,是否跟遺傳體質有關呢?」杜佩珊醫師表示,根據衛生組織資料顯示,有些寶寶確實有易蛀牙的體質,這跟人體唾液有關係,唾液含有可預防蛀牙的氟離子,因此具有修復牙齒的能力,如果寶寶天生唾液量較少,其蛀牙機率就會相對較高,若能儘早知道唾液量多寡,就能提早預防蛀牙。

另外,食物進入口中5分鐘後,口腔環境會變為酸性易造成蛀牙,約20分鐘後口腔內酸鹼值才會恢復平衡,有些人的唾液天生調節能力較好,能更快將口腔環境酸鹼值恢復平衡,就較不易蛀牙,若相反,則蛀牙機率會相當高。

後天因素:

杜佩珊醫師表示,雖然寶寶容易蛀牙有部分因素與先天體質有關係,但是影響最大還是與後天保養及飲食習慣有關,而乳牙容易被細菌傳染的時期,大約是在寶寶出生6個月後,因此,媽咪們要特別注意日常生活中的每個小細節

清潔保養不佳

從寶寶出生開始,家長就要開始為寶寶清潔口腔,而等到寶寶長出乳牙時,更要徹底做好牙齒清潔的工作,才能維持口腔健康。正確做法,最好是在每次寶寶喝完奶後,就要讓寶寶漱口及潔牙,才能確實預防奶瓶性齲齒的發生!

蛀牙菌傳染

許多人都以為母奶沒有甜味,喝母乳的寶寶應該不會蛀牙。不過,醫師門診發現部分喝母奶的寶寶也會蛀牙,因為母奶含有乳醣,而且寶寶想喝時,媽咪就會讓他喝,增加了牙齒和醣類接觸的時間,另外,家長會親吻小朋友,或是將食物含在嘴巴咀嚼後再餵食寶寶,也會無形中將口腔中的蛀牙菌傳染給幼兒,特別注意。

飲食習慣

除了做好清潔步驟,也要注意寶寶的飲食習慣,經常用來當做副食品的果汁或乳製品中,多半含有很多糖分,會對牙齒的表面造成傷害,除此之外,如果寶寶有咬著奶瓶睡覺的習慣或者喝母乳時睡著的習慣,容易引發齲蝕症,所以,當寶寶開始長乳牙後,一定要避免這樣的習慣。

Part 2. 保養篇

寶寶出生6個月時,會開始長出乳牙,到了3歲,20顆乳牙便會全部長出,而6歲左右則開始慢慢長出第一顆永久性牙齒,也就是恆齒。杜佩珊醫師表示,針對不同月齡的寶寶,有不同的保養方法,新手媽咪應學習正確的刷牙步驟,才能維持寶寶的牙齒健康,而除了注重寶寶的乳牙保養,媽咪平常也要固定帶寶寶定期檢查,由醫師判定寶寶乳牙的狀況。

0~6個月的乳牙保養法

寶寶出生3個月時,牙齦會開始發癢,拿到東西就會想往嘴裡放,一般而言,到了出生6個月時,中間下面的牙齒會最先開始長出,發育較快的寶寶從出生4個月開始,就會長出第一顆乳牙。

一天2次用紗布巾擦拭口腔

杜佩珊醫師表示,這個時期的寶寶雖然還沒長出牙齒,仍要清潔口腔,一天至少2次,當寶寶喝完ㄋㄟㄋㄟ後,應該將紗布巾用溫開水浸濕,仔細地幫寶寶擦拭整個口腔。正確步驟,首先應餵寶寶喝水,沖洗口腔之後,再將用水浸濕的紗布巾包在食指上,擦拭牙齦的正面、內側,上、下、左、右各1次。牙齦的側面應該輕輕地轉動手指,輕柔地擦拭,牙齦的上方也要輕柔地擦拭後再用手指輕輕對牙齦進行按摩,轉動手指擦拭上顎,約按摩2分鐘。牙齦和嘴唇之間的部位很容易留下ㄋㄟㄋㄟ殘渣,因此需要仔細地擦拭,但擦拭時不能過於用力,容易使口腔內擦傷!

按摩牙齦

媽咪可在使用紗布巾擦拭寶寶口腔時,輕輕地一邊搓揉牙齦,一邊按壓,也可讓寶寶使用固齒器,對牙齦進行搓揉,但固齒器的材質有很多種,要確認產品是否通過認證,才可安心購買。

7~12個月的乳牙保養法

杜佩珊醫師表示,在這段時期裡,寶寶會開始長出2顆下牙和2顆上牙,只要下牙開始長出後就應該對牙齒進行正常的保養,此外,在這段時期會開始餵食副食品,因此要特別注意果汁或乳製品中含有糖分,將會對表面組織尚未成熟的乳牙帶來不良影響,需要特別注意!以下為重點分析:

乳後要漱口

餵完ㄋㄟㄋㄟ或副食品之後,媽咪要記得餵寶寶喝水,先將口腔沖洗一下,此時期的寶寶還不能用牙膏,建議媽咪也可選擇兒童含氟漱口水,沾在紗布巾上,然後用紗布巾輕輕地擦拭上顎及牙齦。

正確的刷牙步驟

此時雖然還不能正常地刷牙,但是是開始養成清潔牙齒習慣的時期,在這段時間,媽咪可以用「兒童軟質牙刷」來擦拭前牙,這樣不僅能將牙齒中的殘垢擦掉,而且還有按摩效果。

杜佩珊醫師表示,一天應至少要刷牙2次,最好在正餐或果汁喝完後,就要刷牙。首先讓寶寶躺在媽咪大腿上或床上,讓媽咪可以從後方幫寶寶刷牙,正確的刷牙步驟為,這段時期裡,寶寶已經長出2顆下牙和2顆上牙,上排牙齒從上往下輕刷,而下排牙齒則從下往上刷,至少清潔2分鐘。

Q:如何判斷牙齒是否刷乾淨?

A:寶寶的牙齒若有清潔乾淨,會呈現透明感,媽咪可使用牙線棒的尾端,輕輕刮除牙齒表面,如果仍有白白的乳垢,代表沒刷乾淨!

12~24個月的乳牙保養法

寶寶到了1歲左右,上下都會長出4顆牙齒,一共長出8顆,從寶寶出生16個月左右,下面的臼齒會開始長出2顆,出生20個月,上下的犬齒就會各長出2顆,一定要使用牙刷仔細地刷牙。

仔細清潔臼齒

杜佩珊醫師表示,此時期要讓寶寶自己拿著牙刷練習,但還不能使用牙膏,可沾開水或漱口水使用,最後仍要由媽咪為寶寶正確刷牙。同樣讓寶寶躺在媽咪大腿上或床上,讓媽咪可以從後方幫寶寶刷牙,上排牙齒從上往下方輕刷,下排牙齒則從下往上刷,臼齒則要將牙刷在凹陷齒面左右按摩,才能將凹陷的齒面清理乾淨。而刷牙順序由右上排刷到左下排牙齒,再由左下排刷回右上排齒面,至少清潔2分鐘,提供媽咪參考。

用杯子來餵果汁或飲料

使用奶瓶或吸管,會使糖分長時間留在牙齒上,容易產生蛀牙,因此,餵飲料時最好用杯子來餵,而寶寶若有咬著奶瓶睡覺的習慣,一定要改正,避免發生牛奶瓶齲蝕症。

Q:寶寶抗拒刷牙怎麼辦?

A:媽咪在寶寶出生後,就要先用紗布巾清潔口腔,讓他們習慣粗糙感,並養成寶寶定時清潔的習慣,寶寶長大後就比較不會抗拒刷牙!等寶寶長大之後,媽咪可用顏色鮮明的牙刷來刺激寶寶的好奇心,進而產生興趣,最好的方法,就是讓孩子從卡通或繪本來學習刷牙,模仿力正強的他們,會非常願意學習刷牙。

當寶寶不喜歡刷牙而哭泣時,媽咪儘量不要責罵他們,應在寶寶完成刷牙後,讚美他們,這樣孩子才會有學習的動力。

Q:寶寶多久要到牙醫診所接受檢查?

A: 乳牙會對永久性牙齒帶來影響,因此平時就應養成清潔的正確習慣,並且每6個月定期到牙醫診所接受檢查,由醫師準確判斷是否長出恆牙,以及告知何時應該拔除寶寶乳牙,如果牙科檢查結果為需要矯正牙齒,最好儘快開始進行牙齒矯正,這樣治療時間更短,而且費用負擔也會更少。

如果想要擁有健康和整齊的恆齒,就必須在換牙時期適當地給予調整,當永久性牙齒長出時,乳牙會搖晃,有些會自然脫落,若沒有脫落時,可採用人為拔掉的方法才能使牙齒變整齊,無論是過早或過晚拔掉乳牙,會無法確保永久性牙齒的成長空間,容易長出暴牙或重牙,要特別注意!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