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前調養> 【即時新聞】大突破!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準確率已達九成

【即時新聞】大突破!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準確率已達九成

台北醫學大學今天發表癌篩新技術,研究人員利用先天基因、後天生活型態等交互作用,從幾十億個基因序列訊號中找出三個和子宮內膜癌有關的基因,製作出準確度極高的篩檢工具。


該研究計畫歷經三年,主持人為雙和醫院副院長賴鴻政教授,這套全新分子抹片檢查準確度超過九成,且初估可省下診斷子宮內膜癌八成費用<注:在台灣,一次子宮內膜癌篩檢約需7000元。> 賴鴻政副院長分析子宮內膜癌新確診個案,其中四成已到晚期,由於缺乏有效的治療方法,因此五年存活率不到五成。如果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五年存活率便可高達九成。(推薦文章:避免子宮內膜癌上身    
 


早期子宮內膜癌幾乎沒有症狀,必須等到患者異常出血,接受切片,子宮鏡等侵入性檢查才能確診,且可能有出血,發炎,感染等風險。
   
為此,北醫研究團隊耗時三年,從全球最大的子宮內膜癌基因資料庫中,找到三個和子宮內膜癌相關的關鍵基因,並製成抹片篩檢試劑,針對子宮頸抹片上檢查進行基因檢測,一旦發現基因產生變化,便進一步檢查確診。(推薦文章:子宮鏡正確診斷子宮腔病變‧善用不濫用

賴鴻政副院長說明,這三個基因中,只要任兩被查出高度甲基化反應,就代表罹患子宮內膜癌的風險高於一般人的236倍,準確度高達95%,該研究論文日前刊登在國際知名期刊「臨床癌症研究」(Clinical Cancer Research )

目前共在雙和,萬芳,台中榮總,高雄長庚及花蓮慈濟等五大醫院申請人體試驗,預計收案1000名,對象為40歲以上且有過陰道異常出血經驗的女性並安排受試者做子宮頸抹片,再利用採集而來的檢體,進行分子抹片基因檢測。若呈陽性反應,則建議做子宮內 膜切片及子宮鏡檢查,進一步確診;反之,只需後續定期追踪。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