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12項需要再追蹤的重要孕期產檢

12項需要再追蹤的重要孕期產檢

孕期所做的產檢項目不少,每項檢查都有其目的,然而,有些結果更是需要孕婦特別重視,必要時,應接受再進一步的檢查,以掌握胎兒的狀況。

12項需要再追蹤的重要孕期產檢

為了掌握母體與胎兒的健康狀況,孕婦完整的產前檢查絕對是必要之舉!三軍總醫院婦產部婦女內分泌及優生保健科主任張芳維指出,「藉由產前檢查,可提早發現母胎是否有潛在的異常狀況,除了可及早諮詢,並可適時給予適當的醫療處置與照護,使孕媽咪與胎兒的安全獲得最大保障」!

在諸多產檢項目中,有些是例行性的項目,有些項目則需要自費受檢,在這些檢查中,有哪些結果需要特別注意,甚至需要再進一步接受檢查呢? 

常規產檢結果提醒

當前的10次產檢中,血壓、尿液與體重可說是每次必做的例行性產檢,張芳維醫師指出,「這些看似普通的檢查,其實具有重要意義,因為可藉此觀察孕婦與胎兒是否有需要提高警覺的狀況,必要時,得再接受進一步的檢查」;至於在第一次產檢,會進行抽血化驗相關項目,這些項目也有必須再注意之處。 

例行性產檢

例行性產檢是指每一次產檢時都要做的檢查,包括測量體重、血壓與尿液檢查。

體重

是孕期健康的重要指標,一般而言,整個孕期以增加12~16公斤為宜,他表示,「體重若增加太多,胎兒可能會過大,增加媽媽的生產風險;若增加太少,則可能有胎兒生長遲滯的狀況」,提醒孕婦做好體重管理,避免對母體與胎兒造成不良影響。

血壓

一般孕婦的血壓多低於140/90mmHg(收縮壓/舒張壓),若在妊娠20週後,收縮壓高於140mmHg,則為「妊娠高血壓」,張芳維醫師指出,「這是孕期的危險疾病,可能會造成母體和胎兒極嚴重的併發症,千萬不可輕忽」。

尿液

如果經常性的尿糖過高,則要擔心是否有葡萄糖耐受不良或妊娠糖尿病,需進一步接受血糖檢查;若有蛋白尿,應考慮是否有腎臟相關疾病;萬一有蛋白尿並伴隨高血壓與水腫,則是「子癇前症」(俗稱「妊娠毒血症」),若再嚴重的話,會出現全身性痙攣,即為子癇症,病情加劇時,恐會對母體與胎兒造成生命危險。 

血液檢查

關於抽血化驗,需要特別注意項目如下:

ABO血型與Rh血型

確定孕婦的血型,以做為生產時出血的輸血依據。Rh血型孕婦,若媽媽為陰性,胎兒為陽性,媽媽血液會產生抗體,可在產後72小時內注射免疫球蛋白,避免懷下一胎時,產生對抗Rh血型的抗體,第二胎可能有流產或發生胎兒水腫。

B型肝炎抗原檢查

若孕婦為e抗原陽性的B型肝炎帶原者,孕期會追蹤病毒濃度,在寶寶出生24小時內注射免疫球蛋白,以增加抵抗力,降低感染機率,並在出生後7日內注射第一劑B型肝炎疫苗。張芳維醫師補充,「B肝帶原的媽媽產後仍可跟大家一樣哺餵母乳」。

梅毒血清試驗

若第一次VDRL檢查為陽性:需測TPHA確定梅毒感染,因為胎兒可能有先天性梅毒感染及畸形,因此,孕婦需接受抗生素治療,胎兒需做超音波檢查及追蹤。

德國麻疹IgG抗體

若為陰性,表示未曾感染過德國麻疹,孕期中應避免到公共場合,減少被傳染的機會;張芳維醫師提醒,「孕期若有任何疑似症狀都要注意,如輕度發燒、疲倦、鼻咽炎、耳後淋巴結明顯腫大,並伴隨全身性不規則丘疹(與麻疹或猩紅熱發疹相似),疹子約維持3天,只要有上述症狀,都應盡快回報醫師,以免感染而導致流產或胎兒畸形的後遺症,且最好在產後注射德國麻疹疫苗」。若懷孕中感染德國麻疹時,應立即就診以確定診斷,以決定後續處理方式。

地中海型貧血篩檢

地中海型貧血為國人常見的遺傳疾病,若紅血球體積(MCV)小於80fl,代表基因可能存在海洋性貧血帶原者,應請丈夫一起接受抽血檢查(若亦小於80fl,再進一步確認是否為海洋性貧血帶原者);若夫妻為同型海洋性貧血帶原者,孕婦須積極接受產前遺傳診斷──抽取胎兒檢體,如絨毛採樣或羊膜穿刺檢查等,以進行基因診斷,並接受遺傳諮詢,避免生出重型貧血的嬰兒。 

12項需要再追蹤的重要孕期產檢

乙型鏈球菌篩檢

孕婦只要在國民健康署認證合約醫療院所接受此項檢查,均可享有全額補助。

張芳維醫師指出,若評估為可自然產的產婦,應在妊娠35〜38週接受篩檢。若檢測結果為陽性,在待產中預防性給予抗生素,可有效減少新生兒感染B型鏈球菌的機會,降低新生兒敗血症的危險。 

自費產檢

隨著醫療科技日新月異,多項產前檢查推陳出新,對於掌握母體與胎兒狀況更是有如虎添翼之勢。面對這些琳瑯滿目的自費項目,張芳維醫師表示,「孕婦可考量自身狀況並諮詢產科醫師,再決定是否要接受檢查」。 

唐氏症篩檢

唐氏症是一種常見的染色體異常疾病,因為多了一條第21對染色體所致,發生率為1/800。唐寶寶出生後,除了有智力發展上的問題外,也常伴隨其他器官的先天異常,照顧上所耗費的成本甚多,不只增加整體醫療及社會的成本支出,根據唐氏症基金會追蹤眾多會員家屬的服務經驗,唐寶寶在18歲前,家庭大約會增加約500萬的支出,讓不少家庭感到無比沉重。

其實懷孕的婦女每一個人都有機會生出唐氏兒,而生下唐氏兒的危險機率將隨著孕婦年齡增加而遞增,然而,國人對於孕育下一代無不抱持「孩子要健健康康生下來」的希望,因此,絕大多數的孕婦會自費接受唐氏症相關檢查。

張芳維醫師指出,關於唐氏症的檢查,分為篩檢及診斷等兩種性質,「篩檢結果提供的是危險機率的參考數值,即評估胎兒為唐寶寶的風險高低,若風險值高,會建議孕婦進一步接受侵入性胎兒染色體確診檢查;但即使是風險低的數值,也有可能有生下唐氏兒的風險」。目前依據國健署建議,34歲以下孕婦可在第一孕期或第二孕期擇一做篩檢性質的檢查,而34歲以上與有染色體異常家族史的孕婦,則直接於16〜18週接受診斷性質的羊膜穿刺檢查。

篩檢檢查

他表示,第一孕期與第二孕期的篩檢都以抽取母血進行非侵入性檢查,透過生化值檢測,配合年齡和懷孕週數等,再用電腦精密地計算出懷有唐氏兒之危險機率,但內容有所差異(見下表):

唐氏症篩檢內容

確診檢查

張芳維醫師指出,當風險機率高於1/270,則屬於「高風險」,會建議孕婦接受染色體分析檢查與諮詢,以確定診斷胎兒是否患有唐氏症。染色體檢查包括羊膜穿刺、絨毛膜採樣與臍帶抽血術,其中,羊膜穿刺的安全性較高,且結果較為準確,但因屬於「侵入性檢查」,本身存在約5/1,000的流產風險,「這不免讓一些孕婦猶豫,如高齡產婦或接受人工生殖而受孕的產婦,好不容易懷孕,在面對一項有風險的檢查,即使風險很低,也很難承受」,所以,在進行檢查前,必須要與孕婦做充分的溝通和諮詢,以降低內心的擔憂。

不過,這幾年的染色體異常篩檢有了新的突破,若擔心羊膜穿刺的風險,張芳維醫師表示,新興的母血「非侵入性產前染色體篩檢(Noninvasive Prenatal Testing; NIPT)」,依據文獻,對於單胞胎唐氏症的檢查敏感度可達到99.5%以上,精確度亦可以達到98.9%,可提供另一項安全且準確的新世代胎兒染色體檢測方式,對於完全不想承受微小流產風險的孕婦來說,或許是另一種值得考慮的選擇」。但目前費用較貴,也只針對特定染色體檢查,故無法完全取代羊膜穿刺染色體檢查。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基因篩檢

在台灣,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發生率僅次於海洋性貧血,約每40人中就有一位帶因者,這是一種致命性的遺傳疾病,發病年齡從出生到成年皆有可能,依據患者的發病年齡、疾病嚴重度與肌肉受影響程度分為三型。

孕婦可在12〜20週抽血以進行基因篩檢,若為帶因者,配偶也需抽血受檢,再根據父母帶因率推斷胎兒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基因的機會,必要時,孕婦需接受進一步的遺傳診斷,即經由絨毛採樣、羊膜穿刺或胎兒臍血採樣,進行分析胎兒的DNA,討論胎兒或下一胎的罹病風險。張芳維醫師強調,「帶因檢測的夫妻,務必接受專業完善的遺傳諮詢,了解帶因者並不會發病,但有機會把異常的基因傳給下一代等相關資訊」。  

認識「非侵入性產前染色體篩檢」

在孕媽咪的的血漿內,其實有相當比例的游離胎兒DNA片段,懷孕初期(10週起)透過抽取孕婦靜脈血,經過特殊處理,將母體血清中的小片段游離胎兒DNA放大,利用次世代定序儀與精細的生物資訊學分析,即可準確分析胎兒是否有染色體疾病。

染色體檢查比一比

妊娠糖尿病篩檢

妊娠階段,母體中高血糖的血液經由胎盤、臍帶傳給胎兒,若胎兒長期處在高血糖的血液中,易增加胎兒的死亡率及新生兒罹病率,如胎死腹中、巨嬰症或低血糖等,而寶寶長大後也有可能遺傳肥胖型糖尿病;對媽媽的影響則是增加剖腹產的機率、日後成為糖尿病患者的機率增高等。建議在24〜28週接受妊娠糖尿病篩檢──75公克葡萄糖耐糖試驗,如確診為妊娠糖尿病,張芳維醫師指出,孕婦須配合醫護人員指導進行飲食及運動控制;若血糖值仍偏高,則需遵照醫囑服用口服降血糖藥物或胰島素注射治療。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