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胎動的瞬間總是驚喜又興奮 此外,你知道它還可以檢視胎兒的健康指標嗎?

胎動的瞬間總是驚喜又興奮 此外,你知道它還可以檢視胎兒的健康指標嗎?

寶寶胎動的瞬間讓每位媽媽感受到小生命的存在,那種興奮的心情,實在難以用言語形容!胎動,不只讓孕媽咪感動,更是觀察胎兒生命活力的重要指標! 根據東森新聞一則新聞標題「懷孕8週〈應為8個月〉寶寶不動了 醫師一看驚:這處呈麻花捲」,讓人看了不免心驚驚,不知胎兒究竟發生什麼事了?原來是湖南株洲市一名年輕孕婦懷孕8個多月時,感受到胎動次數明顯下降,就怕有什麼閃失,趕緊到醫院檢查,就在醫師用超音波掃描時,發現胎兒臍帶竟然被捲成了好大一根的麻花捲!據說,40公分長的臍帶被扭了30多圈,醫師建議立即進行剖腹產手術,幸而母女均安。

文章目錄

胎動

每每看到關於臍帶繞頸、臍帶打結等新聞,總讓孕媽咪覺得緊張!但與其擔心臍帶問題,其實應該關心的是胎動!就像新聞中的年輕孕婦,因為胎動減少而提高警覺就醫!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李怡萱解釋,16週以前的胎兒因為還正在發育,體積不大、肌肉的力量也尚未成熟,所以孕媽咪一般不會感到明顯的「胎動」。

基本上,初次懷孕的孕媽咪可能到胎兒20~22週左右,才會感受到明顯的胎動,若是已有生過的孕媽咪,可能在16~18週就會比較明顯感受到胎兒的第一次胎動。

胎動的奧妙:胎兒在 Say Hi

胎動的產生就是胎兒在媽咪的肚子裡活動,最常見的是已經發育的手腳,有時出現幅度較大或較用力的動作,像是:翻身、手舞足蹈等,就會讓孕媽咪的肚子有不一樣的感覺。

李怡萱醫師說明,藉由胎動的感受,孕媽咪會很感動並安心,認為是腹中小生命存在的證明,也代表著胎兒健康的象徵。

 

胎兒胎動的歷程 

週次

胎動的狀況

15週以前

因為胎兒還小,尚在發育,基本上不會出現特別的胎動。

16~19週

胎動小、力量不明顯,有時感覺ˋ是腸子在蠕動或是有肚子有氣泡滾動的感覺。

20~31週

屬於懷孕中期,寶寶四肢更有力量,所以會更明顯的胎動。

32週~35週

屬於懷孕後期,因為週數變大,胎動的狀況會更加頻繁、胎動方式也越多樣,有些孕媽咪甚至可以直接從肚皮外觀看出胎動的變化,肚皮會有明顯的動感。

36週~40週

此時接近臨盆,正常胎位狀況下寶寶頭應朝下身體蜷曲;隨著寶寶愈來愈大,子宮內空間不足,寶寶的胎動也隨之減少,大翻身式的胎動不再那麼頻繁,孕媽咪有時候也會感到寶寶快速、突發的胎動。在孕期的最後這段期間,胎兒成長的速度會略微下降,因此胎動也會稍慢下來。

如何正確計數胎動?

李怡萱醫師說明,早期的胎動比較輕微,尤其是初產婦有時只能用超音波觀察到胎動的變化,到了懷孕中期,隨著胎兒的發育成熟,孕媽咪才會更明顯感覺胎動的狀況。

到了28週,醫師就會叮嚀各位準媽咪,可以開始「數胎動」。

因為正常的胎動顯示了胎兒的健康和獲得充足氧氣,如果胎兒開始出現子內缺氧的狀況時,胎動異常的症狀就會出現。

透過簡單的數胎動這個動作,孕媽咪等於是胎兒健康狀態的監察官。

胎動

胎動怎麼數?

數胎動,最好選在飯後進行或是晚上睡前,孕媽咪要維持心情的平靜和安穩,若是情緒不好或是過於疲勞,反而會影響胎兒的胎動狀態哦!

李怡萱醫師建議,每個胎兒經常活動的時期不太一致,可以選在胎兒活動旺盛的時期;如果不愛動的胎兒,孕媽咪可以在數胎動之前吃點甜甜的東西,讓血糖上升,胎動會比較明顯哦!

連續的胎動是間隔5分鐘內的胎動算1次,間隔5分鐘以上的胎動算第二次。

使用如此方式,連續記錄1~2小時的胎動次數,或是計算平均每小時胎兒動了幾次。

李怡萱醫師解釋,每天固定同的時段紀錄胎動,若胎兒1小時胎動3~5次或是活躍胎動6~10次,都表示胎兒的狀況良好。

4原因造成異常胎動

胎動次數並非一成不變,若是健康胎兒每12小時應該有30次以上的胎動現象。

李怡萱醫師提醒,孕媽咪感覺胎動忽然增加或減少,都可能是胎兒發出的危險信號;如果胎動突然增多又逐漸減弱,甚至比平日的胎動次數減少一半以上,建議立刻去產檢的醫療院所檢查,確認胎兒狀況。

根據胎動研究,如果胎動消失超過1天,胎兒死亡的可能超過50%,不可不慎!李怡萱醫師指出4個會導致胎動減少的常見因素:

1.胎兒臍帶壓迫

因為孕媽咪或胎兒的某些姿勢會壓迫到臍帶,一旦供輸寶寶營養的臍帶被壓迫,就會導致胎兒缺氧、缺血,在這樣的狀況下,自然就會減少胎動的次數。

有時候,其實孕媽咪稍微改變一下姿勢,或是搖擺一下肚子,通常臍帶不會纏得太緊,舒緩後就會自行恢復正常,供氧狀況也會慢慢恢復正常。

2.胎盤早期剝離

有些孕媽咪在孕期會有危險的胎盤剝離症狀,而胎盤剝離無法交換氧氣與排除廢物,也容易導致胎兒心跳減速,造成胎動次數減少、嚴重時還可能引發母體和胎兒的生命危險。

若是真的有胎盤剝離的症狀,孕媽咪本身還會合併感受子宮收縮產生的劇烈腹痛、有時也會合併大量出血症狀,此時需立即就診,甚至需要緊急剖腹產,以避免胎兒因缺血缺氧而胎死腹中。

3.胎盤功能不良

孕媽咪肚子裡胎盤的作用包括氧氣交換給胎兒、提供胎兒所需的營養物質、排除代謝物等功能。

所以,胎盤功能的好壞就會影響胎兒的健康狀況,當供應胎兒這些重要功能的胎盤變得不好,也可能會造成胎兒生長遲滯,進而影響胎動的頻率。

孕媽咪的胎盤狀況可以在產檢時,請醫師透過超音波的檢測告知。

4.胎兒生長遲滯

孕媽咪28週後就可以規律測量胎動,但若是胎兒的體重與孕媽咪週數不符合,或是透過醫師檢測發現胎兒的生長速度過小、太慢,可能有「胎兒生長遲滯」的問題,那麼胎動次數就會較正常週數的胎兒來得少。

兒科醫師線上回覆
爸媽育兒大小事👇
兒科問題|兒科醫師

延伸閱讀
胎動、宮縮、陣痛,幫你解答孕期中的大小事!
胎動是孕媽咪獨有的感受!用這方法記錄胎動,若胎動次數小於這數字就要趕快看醫生
胎動是判斷胎兒健康的重要依據!醫師坦言:比起頻率增加,其實更怕的是胎動減少……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