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你所不知道的胎教】胎期學語言.好處多多

【你所不知道的胎教】胎期學語言.好處多多

為了能和母親互動,胎兒最早啟動的神經是大腦與觸覺,腦波負責溝通,觸覺感受訊息。胎兒藉此學習和模仿母親好惡,調整發育。



語言學習.胎期即開始

更高階的溝通法是語言,初生兒感受和思考力遠勝語言力,但已能用哭表達。哭有千百種聲量和模式,各有不同意思,只是父母不一定了解。隨著詞彙數和精準度提升,便成為慣稱的語言。

母語是媽媽說的話,也是胎期熟悉語言。發育是漸進的,胎兒努力建立語言力,是為了出生後不靠臍帶跟媽媽互動,所以母語記憶最強、學習最快。   



母語難遺忘.亦有助腦開發

美國華盛頓大學Patricia K. Kuhl博士研究不同國籍的初生嬰兒,發現兩大重點,一是能辨別母親聲音,二是能分辨母語(即便是語系接近的瑞典語與英語),顯示胎期已有語言力。隨後多組研究不但印證,還發現此等辨識力在出生10個月後驟降為10%,可見胎期是語言學習高峰。

透過PET及fMRI大腦掃描造影,科學家亦得知,12歲前語言學習在左腦,之後漸移到右腦,越早啟動,效率越高,越不易遺忘,也發現環境刺激越大,神經發射越活躍、連結越穩、認知力越強。
 


經由眾多研究揭密,原來語言和大腦潛能發展息息相關。孕婦藉由聲波、身體與腦波共振,不斷與胎兒對話,也形成胎兒天生的母語基礎。我在中國演講時,結識一個早期性教育專家,她分享了胎期語言學習的見證:在懷孕時為了醫師證照考,拚命讀原本不佳的英文,孩子出生後沒補過習,英文成績都保持前茅,現正在劍橋攻讀博士。

全球語言約有800種聲音,單一語言則只有40種音素變化,胎嬰兒都能辨別,並於出生後發出各種母語元音,這是他們強力求生的高功能表現。父母能幫的忙是:無論孕期或出生後,多和孩子說話,說話時要專注,並適時融合五感刺激,經過不斷實證,語言胎教能激發溝通力、思考力、五感統合和親子連結。但要注意避免請機器或旁人代勞,否則效果將大為降低。

 

郭廷瑞老師

學歷:

美國加州大學河濱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Riverside)行為學碩士

經歷:

高雄柏仁醫院胎教講師
台北李木生診所胎教諮詢師
義守大學講師

著作:

《這樣做胎教 百分百有效》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