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即時新聞】國內已累積89例麻疹病例,適孕女性、新生兒家長應當心!

【即時新聞】國內已累積89例麻疹病例,適孕女性、新生兒家長應當心!

許多四五年級生都長過麻疹,許多人以為發疹子,沒有什麼大不了,不過,專家提醒,懷孕期間如果感染麻疹,可能提高孕產婦及胎兒併發症風險,包括嬰兒出生體重低、自發性流產、早產、胎兒宮內死亡,而孕產婦死亡風險也顯著增加。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疫情顯示,許多國家麻疹疫情持續吃緊,包括日本、越南、東南亞麻疹感染疫情頻傳。今年截至5月8日止,國內已累積89例麻疹病例,59例為國內感染,30例為境外移入病例,德國麻疹累計病例共11例。

臨床顯示,目前雖已有安全、有效的疫苗,可有效預防麻疹,以臺灣為例,新生兒常規施打時間為12個月時施打第一劑,5歲到入學前施打第二劑,不過,麻疹仍然是全球幼兒死亡的重要原因。 (推薦文章:麻疹病例再現!民眾如何自保?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藥劑科藥師張瓊云指出,麻疹疫苗MMR(measles, mumps, and rubella)為公費疫苗,屬於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三合一疫苗。

此外,國內公費MMR疫苗也提供育齡婦女(15~49歲)施打,如果尚未懷孕,可檢具近3個月內德國麻疹抗體檢驗陰性報告,施打一劑,以預防婦女懷孕期間受感染導致胎兒先天性畸形,且接種疫苗後4週內應避免懷孕。

張瓊云藥師指出,感染麻疹的特徵是發燒、全身乏力、咳嗽、鼻炎和結膜炎,然後大量出疹。傳染期估計是從皮疹出現前5天到4天後,麻疹患者呼吸道分泌物的感染性液滴,可在空氣中傳播長達2小時,即使沒有人與人之間的接觸,疾病也可能在公共場所傳散開來。

據統計,約有3成麻疹患者出現一種或多種併發症,例如腹瀉、繼發性感染、肺炎、腦炎等,其中以腹瀉最為常見,至於幼年及青少年患者麻疹併發症,則以中耳炎居多,大多數死亡個案則是由呼吸道併發症或腦炎引起的。

世界衛生組織(WHO)研究顯示,如果麻疹疫苗接種率大於95%時,就能發揮群體免疫力,保護未達接種年齡的嬰兒,與醫療資源有限之族群,張瓊云藥師提醒適孕女性、新生兒家長應該提高警覺,積極接種。(推薦文章:懷孕後還可以打麻疹疫苗嗎?專家說萬萬不可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