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麻疹病例再現!民眾如何自保?

【焦點議題】麻疹病例再現!民眾如何自保?

新聞報導指出,疾病管制署今公布國內新增2例麻疹確定病例,提醒民眾如出現發燒、鼻炎、結膜炎、咳嗽、紅疹等疑似症狀,請戴口罩並儘速就醫並告知接觸史。



麻疹是一種急性、高傳染性的病毒性疾病,可經由空氣、飛沫傳播,或是直接與病人的鼻腔或咽喉分泌物接觸而感染,若在2個小時內進入同一個空間,即使是先後進入而非同時在場,都可能被感染,就算戴口罩也無法完全避免被感染機率;若處於一個大家都沒有抵抗力情況,一個罹患麻疹的人就可能會傳染給12至18人,還好現今幾乎都有施打疫苗或曾經在大流行時自然感染過,才能適時阻止疫情擴散。

麻疹在出疹的前後4天內是具有傳染力的,所以建議在麻疹的檢驗報告尚未出來前或在出疹前後4天內,病患要採取隔離措施,避免傳染給沒有免疫力的人。接觸過麻疹病患的人,由於疾病有潛伏期,感染後不會立即發病,所以建議自主健康管理必須長達18天。



在這段期間請注意避免接觸沒有抵抗力的人,例如:1歲以下小孩、孕婦、有免疫不全的病患或沒打過疫苗者,每天早晚必須各量一次體溫,並觀察是否出現疑似感染症狀;若這段期間接觸者沒有任何不舒服症狀,仍然可以正常生活,但請儘量避免到公共場所,非不得已要出門就必須要全程戴口罩。 (推薦文章:恐怖麻疹風暴.育齡女子請自保)

為預防麻疹,出生滿12個月及滿5歲至入國小前,各接種一劑公費的「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MMR)混合疫苗」,而要施打前,必須由專業醫療人員進行健康評估。




目前台灣在西元1981年以前的人幾乎都感染過麻疹,而感染過就會終身免疫;從西元1981年(含)以後出生之成人則已經開始接種疫苗,靠疫苗來補足免疫力,但發現疫苗保護20年後會開始衰退,所以發現目前20歲至36歲的年齡層保護力下降,建議這群人可視感染風險考慮再追加施打疫苗,但即使保護力消退,仍有75%至80%的保護效果,所以民眾不用過度恐慌。

全文:麻疹病毒多恐怖?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