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即時新聞】懷孕後還可以打麻疹疫苗嗎?專家說萬萬不可

【即時新聞】懷孕後還可以打麻疹疫苗嗎?專家說萬萬不可

麻疹疫情延燒,疾管署24日公布最新疫情,國內新增一例麻疹確定病例,為南部20多歲男性,今年截至目前為止,國內共有23例麻疹確定病例,三起群聚感染,16例國內感染、7例為境外移入病例,累積持續追蹤個案超過五千人。

值得注意的是,該名新增個案曾於84年打過兩劑疫苗,接種時間迄今超過20年,這次感染麻疹病毒,顯示體內抗體已經衰退,疾管署建議1981年以後出生的世代,務必提高警覺。
 
此外,該個案被視為前不久境外移入病例的接觸者,接受持續追蹤,且在3天內就補打了一劑MMR疫苗,但還是被感染,代表這次防疫作為並未成功。
 
疾管署預期,麻疹個案將持續增加,這讓許多孕婦相當擔心,產科權威李茂盛教授表示,最近幾天,就有不少孕婦一進到診間,焦急地詢問「如何預防麻疹?」擔心感染之後,對胎兒造成影響。
 
部分孕婦問到「現在打疫苗,還來得及嗎?」對此,李茂盛教授指出,只要懷孕之後,就不建議施打MMR疫苗,因為這屬於減毒疫苗,施打後恐將對胎兒有不良的影響。
 
該如何預防麻疹呢?李茂盛教授提醒,育齡女性最好補打MMR疫苗,提高免疫力,提早做好準備。(推薦文章:9種傳染性疾病.小心影響胎兒
 
至於孕婦方面,李茂盛教授強烈建議,孕婦應該做好自我健康管理,除了避免至人多的公共場所,外出時應該戴上口罩,因為麻疹病毒傳染途徑為飛沫傳染,如果能夠戴口罩,就可以大幅降低感染風險。

如果孕婦罹患麻疹,須小心自身健康,避免合併肺炎、腦炎等症狀;雖然麻疹對胎兒的影響程度較輕,但仍可能使胎兒體重較輕,甚至會有流產、早產的風險
李茂盛教授指出,麻疹與德國麻疹的症狀相當類似,感染途徑也差不多,但嚴重性卻差很多,孕婦如果感染德國麻疹,寶寶恐將先天心臟缺損、罹患先天白內障等。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