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焦點議題】鈣質很重要! 準媽媽怎麼吃才會好吸收?

【焦點議題】鈣質很重要! 準媽媽怎麼吃才會好吸收?

據衛福部統計,普遍國人都有鈣質攝取不足的問題,「鈣質」不僅是胎兒牙齒和骨骼發育的重要來源,若是孕期缺鈣,很有可能造成寶寶將來低骨量、骨折的風險。


根據衛生福利部2013~2016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發現,19~64歲成人無論男女都有鈣質攝取不足的問題,現代人普遍吃得好,卻可能因為飲食習慣不佳、日曬不足、運動量不足等問題造成鈣質流失。

臺安醫院營養師曾祺表示,以19歲以上國人每日攝取量而言,一天應攝取1,000毫克的鈣,但對於準媽媽們,則不須額外補鈣。

這是因為媽媽們在懷孕期間,體內維生素D3會增加,將會提高從食物中攝取鈣的含量。但對於本身罹患乳糖不耐症,或無法從乳製品攝取鈣質的媽媽,則需要額外補充鈣片。(推薦文章:懷孕需要額外補「鈣」嗎?

曾祺營養師表示,孕期媽媽可以一天飲用1~2杯牛奶,1杯牛奶約佔250mg的鈣含量,建議可早上喝1杯,另1杯則下午或睡前再喝。因為一次攝取過多的鈣質,會導致身體自動降低腸道的吸收率,分次補充比較不會降低吸收率。

此外,準媽媽們在食用乳製品時,務必避開高植酸、高草酸含量的食物,例如全穀類、豆類等,這類食物膳食纖維較高,與鈣一同食用,將會降低鈣質的吸收。(推薦文章:明明吃得又多又好,為何還會缺鈣?

曾祺營養師提醒,若孕期鈣質攝取不足,對媽媽可能引發神經傳導、肌肉收縮等影響,來日生產時,也有可能因凝血功能不佳,而提高產後大出血的風險,對胎兒則是低骨量、增加骨折的風險。

曾祺營養師建議,準媽媽們不可忽視孕期鈣質的攝取,同時搭配適度運動、適度曬太陽來增進體內鈣質的吸收。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