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焦點議題】明明吃得又多又好為何還會缺鈣?

【焦點議題】明明吃得又多又好為何還會缺鈣?

根據衛生福利部調查發現,國人無論男女老少都有鈣質攝取不足的問題,明明大家普遍吃得好,為何還會「少鈣」?

奶乳製品是鈣質含量高的食物,且能快速有效補充體內所需,如牛奶、起士與優酪乳。

國人65歲以下有6成鈣質攝取不足問題;76至99歲以上則有9成不足。以19歲以上國人每日攝取量而言,應有1,000毫克,可是實際的平均攝取量只有400至500毫克,缺乏程度嚴重。 

造成鈣質攝取不足,主要有以下三大原因:

1.飲食習慣不佳:奶乳製品是鈣質含量高的食物,且能快速有效補充體內所需,如牛奶、起士與優酪乳等,此外,「國人習慣食用高蛋白質與高油質的食物,也會影響體內吸收鈣質的效能」。

2.日曬不足:鈣質要被人體有效吸收,必須透過維生素D的轉化。有足夠的維生素D,可由需要適當的陽光照射獲得,否則,日曬不足可能會造成維生素D轉化不佳,不少女性以日曬加速老化而努力防曬,不僅影響維生素D的轉化,進而也影響吸收鈣質的效率。

3.運動不足:鈣質為建構骨骼的主要成分,適度的運動量是穩定骨骼的重要因素,可刺激骨細胞產生新骨質增加骨骼中礦物質的含量,提高骨骼質密度強度,反之,容易造成鈣質流失,並降低肌肉耐受力。

人體之中99%的鈣質儲存於骨頭中,是建立骨骼、牙齒的重要元素,剩餘的1%進入血液中,負責血液凝固、協助心臟和肌肉收縮等功用,並維持神經傳導功能的運作,一旦少鈣,身體可能會產生骨質疏鬆、抽筋、失眠、情緒穩定度不佳等狀況的發生。

可見,鈣質對人體健康的重要性不容小覷,應更加重視正確補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