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孕媽媽生產怕痛! 減痛分娩打不打?

孕媽媽生產怕痛! 減痛分娩打不打?

生產過程所經歷的痛,多數媽媽都印象深刻,為了減緩生產時的不適,部分準媽媽會考慮施打減痛分娩,究竟減痛分娩對媽媽及胎兒是否存在風險?哪類型的產婦不適合施打呢?


減痛分娩是目前證實最有效緩解產痛的方法,能使產婦在分娩過程中減輕疼痛,選擇施打減痛分娩,並非使產婦完全不痛,而是減輕產婦生產的疼痛,通常減輕的程度可達6、7成以上,甚至到9成左右,和產程狀況、每位產婦對於疼痛的感受度或醫師施打的做法等有關。(推薦文章:打、不打?「減痛分娩」打了就一定會有效果嗎!

雖然理論上可以做到完全無痛,但醫師通常並不建議這麼做,若是用藥過多,在生產過程中,產婦無法配合醫師出力,且容易出現像是噁心嘔吐、血壓下降等副作用,若是保有一些感覺,產婦更能配合宮縮,聽從醫師指令,一同協力將胎兒擠出體外。

減痛分娩的優點

1、減輕疼痛、保存體力
減痛分娩能有效減輕生產過程的疼痛,讓產婦在待產過程中,保存較多的體力,減少因為緊張、疼痛,導致發抖緊繃,讓整個生產過程更加順利。

2、良好的生產經驗
據研究顯示,有些產婦因為生產過程太痛,導致產後憂鬱,若使用減痛分娩,能降低產婦對於生產過程的恐懼,也能不害怕再次懷孕。

3、子宮血流量增加
部分產婦因生產時壓力大,使子宮血流量減少,若使用減痛分娩就能改善此種情形,對胎兒更有好處。

4、減少心肺負擔
對於本身就有心肺疾病的產婦,減痛分娩能讓心肺不必承受太大的負擔,增加這類型產婦生產的安全性。

5、必要時可做剖腹產麻醉
萬一產婦在自然產的過程中,需要緊急做剖腹產,醫師可直接透過放置好的軟管,給予麻醉藥。如同高危險妊娠的產婦,需要時也會先在背後放好給藥軟管,若是發生緊急狀況,就能馬上施打藥劑進行剖腹生產。

減痛分娩的缺點

1、具有風險性
減痛分娩採用半身麻醉,具有侵入性、風險性。但因為藥劑濃度較低,藥物對於產婦及胎兒都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2、器械幫忙
半身麻醉會讓下肢肌肉較無力,因此些許產婦會需要器械幫忙分娩,例如:產鉗或真空抽吸。

減痛分娩能讓產婦有個愉快的生產過程,但並非每位產婦都適合,對於凝血功能不佳、無法配合姿勢施打藥劑或患有腰椎結構異常的產婦,以及有嚴重出血休克或各種產科急症的媽媽,皆不適合採用減痛分娩。 (推薦文章:想減痛分娩的產婦可不能太胖,因為…

建議各位孕媽咪在選擇施打減痛分娩前,提前入院檢查,與自己的婦產科醫師進行討論或參加媽媽教室,讓自己能有個愉快又安全的分娩過程。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