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減痛分娩打不打?打了一定會有效果嗎?

減痛分娩打不打?打了一定會有效果嗎?

許多孕媽咪對於自然產可能造成的疼痛相當懼怕,而「減痛分娩」可減少近七至八成的疼痛,除了真的很怕痛的媽咪之外,若有罹患高危險妊娠或其他內科疾病,在醫師的評估下,藉由減痛分娩也能讓產程更加安全、順利。


減痛分娩基本上是以媽咪及寶寶的安全為最高原則,不論在技術及用藥方面,都需經由合格專業的麻醉專科醫師執行,而正確用藥並不會影響胎兒健康。


生產隨著第一產程(陣痛到子宮頸全開)進展到第二產程(子宮頸全開到胎兒娩出),陣痛會越來越強烈、密集,也因此可能會造成一些生產時的意外事故。雖然大多的產痛不致危及生命,但當生產出現劇烈疼痛時,可能是出現

血壓飆升、心跳加速,或腎上腺素升高,造成子宮的血液灌注下降、子宮收縮力道下降等狀況。

適用於減痛分娩的族群包括:所有怕痛的待產媽咪(尤其是初產婦)、患有高危險妊娠(如子癲前症、妊娠高血壓),或是媽咪本身有其他疾病(如糖尿病、腎臟病或是心臟病)。 

雖然分娩止痛施打的麻藥可能會產生一些副作用,例如:低血壓、暫時發抖、噁心、嘔吐、頭痛等現象,但事實上,這些副作用的發生率極低且大多可以解決,媽咪不必過度擔心。

此外,減痛分娩基本上是以媽咪及寶寶的安全為最高原則,不論在技術及用藥方面,都需經由合格專業的麻醉專科醫師執行,正確用藥並不會影響胎兒健康。 

至於減痛分娩的減痛效果,可能也會因人而異,因為每個人對止痛要求的程度不一樣、對疼痛的主觀感受不同,故預期的效果的確會有些差異。生產可能需要十幾個小時的等候,持續性的給予麻醉藥,雖可持續止痛,但有時放置的小導管會因媽咪疼痛扭曲而移位,導致止痛效果不彰,或必須要重新放置。

有時產程進展太快或寶寶胎位不正,原有麻醉藥的濃度及速度不能滿足較強烈的產痛,也可能需要再加強藥劑才能真正達到效果。一旦施打麻醉藥,通常1小時後便可完全恢復身體狀況!是否選擇使用減痛分娩,需視產程當中,準媽咪對產痛的忍受度、身體狀況及產程的順利與否而定,並沒有標準答案喔!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