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從自然產到吃全餐,不得不的選擇!

從自然產到吃全餐,不得不的選擇!

吃全餐對準媽媽而言,除了承受待產時的痛苦,又須忍受剖腹產及開刀後的不適,是每位準媽媽最不想經歷的痛。婦產科醫師指出,自然產轉剖腹產的比例逐年增加,但母子均安,比生產方式更為重要!


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台灣近年的剖腹產率約為36~38%間。而國外相關研究也指出,剖腹產中因為產程進展不順利,造成自然產轉剖腹產的比例高達5成以上。

據PLoS On醫學期刊2016年的學術論文指出,全球剖腹產率從1990~2014年平均上升了12.4%,其中亞洲以每年6%速度增加位居全球最高,從原因分析大概有以下幾點:


高齡產婦的增加

據內政部戶政司統計,民國104年婦女生育第一胎平均年齡為30.6歲,與60 年代相比,當時婦女生第一胎的平均年齡約為23歲,顯示高齡產婦的比例隨著女性接受高等教育和傑出的職場表現正快速上升,但高齡伴隨的體能退化、妊娠相關併發症,如妊娠高血壓、妊娠糖尿病、胎兒發育遲滯等也連帶使剖腹產率逐年上升。(推薦文章:高齡產婦風險高,40歲以上妊娠糖尿病機率達3成6


新生兒出生體重增加

由於孕婦肥胖及妊娠糖尿病的發生率增加,世界各國的巨嬰發生率也在過去20 年顯著上升3~5%。巨嬰症不但容易造成生產時的併發症,根據胎兒發展研究「都哈學說(DOHaD)」,新生兒出生體重與成年後罹患糖尿病、高血壓,以及代謝症候群等慢性病相關,其中超過4,000公克的巨嬰,成年後罹患代謝症候群的風險高達一般人的5倍。


胎兒監測的增加

為了避免待產中的突發狀況,胎兒監測器幾乎是每間產房必備的設備,而國外研究證實胎兒監視器的使用有助於減少新生兒的死亡率和併發症,然而胎兒監視器也會增加81%因胎兒窘迫而導致剖腹產的機會,不過對整體剖腹產率並沒有影響。(推薦文章:小心!別讓胎兒陷入危機!了解胎死腹中的可能原因


避險考量的增加

由於生育年齡的延後,許多夫妻只計畫生育1~2個寶寶,由於自然生產的產程較長,無法預測的變數也多,為了避免意外發生,醫師與父母在面對進展不順利的時候,也往往容易做出規避風險的選擇。

婦產科醫師比任何人都清楚孕媽咪對生產的期待,為了寶寶的健康,孕媽咪不惜經歷痛徹心扉的磨難,只為了寶寶能健康長大。但就像隨伺在選手身旁的教練,為了選手未來的運動生命,有時不得不放棄比賽;婦產科醫師在判斷剖腹生產的介入時,皆須以母子均安為第一考量。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