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胎死腹中6原因,小心為上策

胎死腹中6原因,小心為上策

對於孕婦來說,孕育出健康的胎兒,可說是最大的願望。然而,懷胎十月的過程中,難免會遭遇大大小小的狀況,而有些問題若沒有及時發現,將可能讓胎兒陷入性命危機。

文章目錄

胎死腹中

針對「胎死腹中」的定義,一般是指「妊娠滿20週後,卻發生胎兒死亡」的狀況。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林姿吟表示,大部分很難明白指出導致胎死腹中的確切原因。

因此,若想降低胎死腹中的機率,目前僅能透過觀察某些跡象,推測、評估可能影響母胎的風險因子,進而密切追蹤(必要時需接受治療),直到順利生產。

6種胎兒因素易造成胎兒死亡

林姿吟醫師表示,胎死腹中的可能原因之一,與「胎兒」密切相關,如:染色體異常、生長遲滯、子宮環境不佳(胎盤、臍帶問題)等。

1.染色體異常

懷孕中期,正值胎兒發展形體、器官等構造的時候。因此,如果胚胎內染色體有問題,如:多一條或少一條染色體,則可能使胎兒生理結構發育異常;若染色體異常影響器官發育或功能,則胎兒將無法持續發育、成形,甚至胎死腹中。

2.胎兒生長遲滯

通常是因為母體的狀況不佳(如:妊娠高血壓),促使血管阻力增加,子宮環境變差,導致胎兒發育不良、生長遲滯。

林姿吟醫師表示,透過超音波檢查,若發現「胎兒週數小於妊娠週數約4週以上,如:孕婦32週,胎兒卻只有27週的狀態」,則會判定此胎兒有生長遲滯的狀況。

一旦生長遲滯,將可能影響生理構造及其功能的發展,體重易過輕,更容易併發胎兒缺氧、胎兒窘迫等問題,死亡率偏高。

3.胎盤問題

對胎兒來說,胎盤身兼傳遞營養與氧氣、屏蔽外來刺激的雙重角色,是維繫其生命最重要的器官。因此,一旦胎盤功能不良或胎盤早期剝離、胎盤鈣化等等,就會影響胎兒生長,甚至胎死腹中。

4.臍帶狀況

臍帶是母體和胎兒的連結,更具有傳輸營養、氧氣和代謝物的作用。多數父母擔憂的臍帶繞頸,屬於常見現象之一,大部分不會有影響。

然而,若發生其他臍帶異常狀況,如:打死結、扭轉、受到嚴重壓迫而影響血流等等,則可能有危及胎兒生命的風險。

5.胎兒吸入胎便

林姿吟醫師表示,此狀況最常發生在「過期妊娠(超過40週)」的階段。隨著胎兒愈加成熟、趨於足月時,胎便會逐漸往下移到靠近肛門處,在肛門擴約肌的一鬆一放之下,就會解出胎便。

另外,足月後,胎盤可能開始出現鈣化等現象,功能逐漸退化,無法繼續穩定提供胎兒所需營養,因此易導致胎兒缺氧,再加上肛門括約肌鬆弛導致胎兒提早在子宮內解出胎便,將增加胎兒吸入胎便的機率。

若不幸吸入胎便,易引起「胎便吸入症候群」,造成呼吸道阻塞、吸入性肺炎等症狀,嚴重的還會引起呼吸窘迫、胎兒死亡。

6.雙胞胎輸血症候群

如果這兩個胎兒彼此間胎盤太接近或共用胎盤,有較大機率會出現不平衡的血液循環情形,如:血液會偏向流往某一邊胎兒,造成一大一小的狀態;無論是哪個胎兒,都可能有危險。

她補充,血液太多、體型較大的胎兒,小便量多,羊水量也會增加,反而較易出現全身組織腫脹、心臟衰竭等症狀,死亡率較高。

胎死腹中

5種母體因素易危及子宮環境

若女性在懷孕前後,有罹患特殊疾病、生活習慣不佳或曾受到嚴重感染等狀況,發生胎死腹中的機率,可能會比一般健康孕婦來得高。

1.免疫系統疾病

如果女性本身罹患免疫系統相關疾病,如:抗磷脂質抗體症候群、紅斑性狼瘡、甲狀腺功能異常等,體內會產生抗體,影響凝血功能,容易引起血栓症狀。

林姿吟醫師表示,血栓症狀會阻塞胎盤的血流,使其失去傳遞營養、氧氣等功能,進而會影響胎兒發育,甚至胎死腹中。

2.高血壓

無論是本身患有慢性高血壓或懷孕後才有的妊娠高血壓,都可能會影響胎盤和子宮的狀況,甚至引發子癇前症,進而讓胎兒無法在穩定的環境中生長,因而容易有胎兒遲滯、過小等情形,最嚴重的還可能發生胎盤早期剝離的情形,對母胎造成的傷害很大。

3.糖尿病

無論是孕前有慢性糖尿病或懷孕後才罹患妊娠糖尿病,只要孕婦沒有控制好血糖,使血糖值偏高,就容易合併發生酮酸中毒症狀,影響體內代謝、血液循環,使子宮環境不佳,進而提高胎死腹中的機率。

4.抽菸習慣

若孕婦有抽菸習慣,香菸中的多項有害物質會影響胎盤和子宮的狀態,使體內血管收縮,還可能提高血栓症狀的罹患機率。因此,胎兒無法生長在良好的子宮環境中,也無法從胎盤獲得所需的營養和氧氣,自然易發育不良、體重過輕、活力不足,嚴重者還可能胎死腹中。

5.感染症狀

如果孕婦受到病毒或細菌的感染,如:嚴重的肺炎(併發症),危及自身健康,自然也容易影響胎兒狀態。此外,其他需注意的感染症狀如下:陰道炎和絨毛膜羊膜炎,如沒有儘快治療,易上行感染至子宮,不但可能引起早期破水,還可能影響胎兒發展;腎盂腎炎則可能引發嚴重的敗血症,進而危及性命。


林姿吟醫師

現任/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
經歷/馬偕醫院婦女泌尿學科主治醫師
          台灣婦女泌尿暨骨盆鬆弛醫學會監事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胎死腹中發生原因?4招預防方法
孕婦「前置胎盤」近足月胎死腹中,只當20分鐘的媽媽!抱孩子最後時刻,悲傷到哭不出淚
胎死腹中6原因,小心為上策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