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即時新聞】新生兒細菌性敗血症的「禍首」就是它!

【即時新聞】新生兒細菌性敗血症的「禍首」就是它!

寶寶才出生幾天,幾乎沒有跟外界接觸,怎會因細菌性敗血症,住進新生兒加護病房?汐止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李淑婷指出,新生兒感染「乙型鏈球菌」為細菌性敗血症的主因,因此提醒產婦務必做GBS篩檢,確保寶寶健康。      



李淑婷醫師指出,「乙型鏈球菌」常存在於健康成人的身上,大約有3成的孕婦,陰道或直腸定植可以發現乙型鏈球菌,如果沒有接受藥物治療,殺死病菌,當寶寶通過產道就可能被感染,機率高達5成,少部分新生兒因此出現早發性疾病。

「胎兒如果在子宮內就被感染,可能導致敗血症流產。」李淑婷醫師說明,如果出生時被感染,依照發病時間分為2大類:出生7天內發病的早發型疾病,以及7天後發病的遲發型疾病。大部分早發型疾病新生兒在出生後的24小時內就會發病,常見合併症為敗血症、肺炎和腦膜炎,症狀表現則是低體溫、發燒、煩躁不安、嗜睡、發紺、呼吸急促、呼吸暫停和心跳變慢。

新生兒感染乙型鏈球菌,常見表現為菌血症、腦膜炎,也可能合併骨骼和關節、皮膚和軟組織,以及尿路或肺部等局部感染。李淑婷醫師表示,目前預防的主要方式為透過「抗生素」消除母親或嬰兒體內的乙型鏈球菌,建議妊娠35至37周的孕婦,應該進行陰道直腸乙型鏈球菌篩檢培養。(推薦文章:公費VS.自費.打造個人化產檢(下)

至於培養狀況不明,早產(小於37週),破水時間過久(超過18小時),分娩過程發燒(高於攝氏38度)等孕婦,則建議接受抗生素預防性投藥。如果是剖腹產且沒有提早破水的產婦,則不需使用預防性抗生素。

李淑婷醫師提醒準媽媽們,懷孕滿35至37周,如果還沒接受乙型鏈球菌檢驗,請主動告訴產檢醫師,評估是否需要篩檢或給予抗生素,只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就可以預防新生兒感染乙型鏈球菌。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