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焦點議題】為什麼懷孕周數差不多,我的肚子比別人小?

【焦點議題】為什麼懷孕周數差不多,我的肚子比別人小?

懷孕期間肚子會隨著胎兒的成長而愈來愈大,但有些孕媽咪卻發現,自己的肚子比相同周數的孕婦較大或小,是否對胎兒有影響呢?



在正常的情況下,孕媽咪的肚子會隨著懷孕周數增加而變大,雖然每個孕媽咪的狀況不同,但仍有一個範圍可以參考,一般來說,自懷孕13周起子宮開始明顯變大,往上離開骨盆腔避免壓迫。

俗話說,某些孕婦看起來比較「藏肚」,就是指肚子較小、較看不出肚子變大的媽咪,即使是藏肚的媽咪,到了懷孕16周後,小腹一定會有隆起的樣子。例行產檢時,醫師可以測量子宮底高度、腹圍或超音波等方式,來觀察孕婦的肚子尺寸是否在正常範圍內。

而影響孕婦肚子隆起速度和程度的原因有很多,例如:胎兒的數目、胎兒大小、羊水多寡、罹患妊娠糖尿病、孕前或孕期有婦科相關疾病等,也就是說,孕婦肚圍的大小與子宮環境、遺傳、胎兒體型等因素有關。(推薦文章:確定預產期.再談胎兒大小

孕肚太大或太小都有危險,當子宮撐得很大時,在孕期容易早期破水;生產之後,則可能因為子宮撐得太大,就像氣球一樣,縮回來的時候會產生彈性疲乏,造成子宮收縮不良,導致危險的產後大出血;如果孕肚尺寸太小,要先考慮是否有抽菸、喝酒等習慣,若無則胎兒可能有感染、營養不良或染色體異常的疑慮,建議孕婦要與產檢醫師溝通,並定期追蹤胎兒和母體的健康狀態。(推薦文章:胎兒過大過小都煩惱
 

產檢時醫師會測量宮底到恥骨的距離,並且搭配超音波觀察,若有異常的過大或過小,醫師在產檢時可以觀察得到,提醒孕媽咪定期產檢和確定預產期非常重要!知道預產期,才能判斷媽咪的肚子是太大還是太小。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