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掌握胎兒體重以超音波測量為主,確認預產期才能判斷胎兒大小!

掌握胎兒體重以超音波測量為主,確認預產期才能判斷胎兒大小!

孕婦的肚子總能吸引大家的目光,即使不認識的人也會好奇問一問「幾個月了」,知道月份後,又憑著「自身經驗」斷定胎兒大小,特別是肚子看起來較小的孕婦,經常被「好心的陌生人」建議要吃什麼,好把胎兒養大一點。其實胎兒過大並非好事,當然過小也有問題,但說大小之前,應先確定預產期。




    究竟隔著肚皮的胎兒,要如何掌握體重呢?

胎兒體重以超音波測量為主

    馬偕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陳宜雍指出,「以超音波測量為主」,妊娠初期,量測頭臀徑(CRL,頭部頂端至臀部最低處的長度),以此計算胎兒的發展狀況,一般常用的估計公式為(公分)+6.5等於妊娠週數;妊娠4、5個月之後,測量雙頂骨徑(BPD,胎兒頭兩邊直徑測量的數據)、胎兒頭圍(HC,胎兒的頭環繞一圈的長度)、胎兒腹圍(AC,腹部一圈的長度)與大腿骨長度(FL),做為計算妊娠週數的指標,並與胎兒各週發育對照表,評估胎兒大小是否有所差異。

    他補充,量測結果是否精準,與量測時的胎兒姿勢有密切關係,「如果胎兒低著頭,就無法抓到精準的位置,若是胎兒姿勢的角度好,較能精準換算出胎兒體重,因此,存有10%〜15%的誤差」。




胎兒大小與預產期有關

    宜雍醫師表示,要評估胎兒是否過大或過小,必須先確認預產期,才能了解「胎兒大小是否符合妊娠週數應有的水準」。關於預產期,「最好在7至12週完成預產期校正,因為此階段的胎兒大小差異性不大,然後以此為基準,再進行評估胎兒大小」。否則隨著妊娠週數增加,每一個胎兒的生長狀況有如各走各的路,差異愈來愈大,就算是同週數的胎兒,也不可能一樣大,這時就要對照妊娠週數,以評估胎兒是大是小。

    他表示,預產期與生理週期有關,所謂的「孕期280天」,是以月經週期為28天所計算而來,預產期是指最後一次月經的第一天算起的第280天,涵蓋卵泡期的14天與自受精到分娩的平均時間266天(38週)。對自然懷孕者而言,須參考生理週期以推算可能的受孕日,但對月經週期不固定,又忘記最後一次月經開始第一天的日子,就有賴超音波的幫忙」。相形之下,借助人工生殖技術懷孕者的預產期最為準確,人工受孕以精蟲植入日正確計算出胎兒的週數;試管嬰兒則以胚胎植入日去計算出胎兒的週數。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