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老公陪產可不是站在旁邊發呆!陪產跟著這樣做讓老公成為神隊友

老公陪產可不是站在旁邊發呆!陪產跟著這樣做讓老公成為神隊友

(2021.02 更新) 好緊張……不知道等一下生產的狀況會事怎樣?而且現在肚子真的好痛……我快撐不下去了,老公願意陪我進產房嗎?



自然產+
剖腹產

產前開始參與

懷孕,是女性生命中獨有的經歷,在迎接新生命到來的過程中,家人的陪伴是不可或缺的支持力量。面對身體上的變化及未知的生產狀況,準爸爸們雖然不能感同身受,但對產婦而言,精神上的陪伴是相當重要的。

尤其當分娩時刻來臨,產婦必須面對長時間子宮收縮的陣痛,身心正面臨巨大壓力的考驗,此時此刻,產婦的各種激烈情緒的表現,或許會讓準爸爸不知所措,但若是準爸爸從產前就開始陪著產檢、參加媽媽教室,與媽媽一起練習拉梅茲呼吸法,相信在待產過程中,準爸爸能稱職的成為「神隊友」,讓夫妻倆一起氣定神閒地迎接新生命。(推薦文章:分娩減痛.拉梅茲呼吸法認清角色.老公陪產不當「豬隊友」



置身事內

由於計畫性剖腹產可以事先排定陪產日期,準爸爸們不妨在陪產的這段期間,和媽媽一起準備待產包,了解每個物品各有何項功能及用途。禾馨民權婦幼健康中心主任黃貴帥表示,自然產時,多數醫師會讓準爸爸進產房,除了陪伴產婦並以影像記錄珍貴時刻外,更重要的是,要讓爸爸有種「置身事內」的感覺,讓爸爸深刻體認自己也是生產的一分子非常重要。

若是剖腹產,必須事先徵得主治醫師同意,才可以進入產房為產程留下影像紀錄,但務必遵守醫護人員的指示,站在不妨礙手術進行的位置,陪伴產婦度過手術的緊張時刻。


親子同室

親子同室的目的希望透過以家庭為中心的照顧方式,方便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有助日後寶寶適應家庭生活模式,也能幫助爸爸媽媽更加了解寶寶的狀況及生理需求。配合親子同室,媽咪也能夠藉此依據寶寶的需求哺餵母乳,並從中找到寶寶喝奶的頻率及習慣,減少母乳哺餵的挫折感。爸爸也能夠從中了解產後媽咪的辛苦,學習如何成為共同育兒的好助手,不僅能讓夫妻感情更加親密,更能與寶寶互動更加頻繁。

或許不少人覺得親子同室無法讓產婦得到休息,但換個方式想,直接參與照顧寶寶的日常,除了能更快進入狀況,也能夠在發現問題的同時,及時求助專業的護理人員尋求幫助,讓未來的育兒之路更加順利。(推薦文章:辛苦之後的甜美果實 產後親子同室好處


留心照顧

由於剛出生的新生兒免疫力較低弱,因此,任何人在接觸寶寶前,都應先洗手,若訪客患有呼吸道等傳染疾病,應避免進入房內接觸寶寶。進入病房時,無論是否有感冒,都要戴上口罩;建議訪客不要頻繁地抱寶寶,且絕對禁止親吻寶寶。由於大人的唾液中含有不少致命的病毒,隨意親吻寶寶,可能會造成病毒感染,嚴重者,甚至會危害寶寶的生命,務必克制想要親吻寶寶的行為。

除此之外,亞東紀念醫院婦產部病房主任吳文毅強調,家長也必須隨時注意寶寶的一舉一動,不要讓寶寶獨處於床上,且應避免趴睡姿勢及與家長同床。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