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omTV> 懷孕放輕鬆> 分娩減痛.拉梅茲呼吸法

分娩減痛.拉梅茲呼吸法

孕媽咪面臨生產時,心中百感交集,期待中帶點恐懼,期待的是寶寶即將出生,終於能夠一睹寶寶的可愛面貌;恐懼的是擔心生產時,可能會面臨的陣痛及分娩時可能會有的撕裂傷,亞東紀念醫院產房副護理長楊詩蘋建議,孕媽咪可與另一半共同練習拉梅茲呼吸法,由配偶在產程擔任發號指令的角色,有效協助孕媽咪達到減痛的效果。

拉梅茲呼吸法通常在懷孕七個月就可以開始反覆的練習,如此練習可以讓產程更加順利,由配偶一起擔任發號指令,可以讓整個產程大家都更有默契。

一、廓清式呼吸

先調整舒服的姿勢,鼻子深深吸口氣再緩緩以口呼出,就像在吹蠟燭一樣。

二、胸式呼吸.適用於子宮頸口約開2~3公分

首先要完全放鬆,眼睛注視在一個地方,鼻子吸氣嘴巴吐氣,腹部一樣保持放鬆,呼吸的速率為每分鐘6~9次,每天練習5次,每次1分鐘。

三、淺而慢加速呼吸.適用於子宮頸口約開4~8公分

完全放鬆,眼睛注視在一個定點,由鼻子吸氣嘴巴吐氣,每天至少練習5次,每次1分鐘。

當收縮開始時就開始廓清式呼吸,接著指令是

吸2、3、4

吐2、3、4

吸2、3、吐2、3

吸2、吐2

吸、吐、吸、吐

吸2、吐2

吸2、3、吐2、3

吸2、3、4、吐2、3、4

最後結束的時候一樣也是用廓清式呼吸,直至收縮結束。

四、淺的呼吸.適用於子宮頸口約開8~10公分

第一要完全放鬆,眼睛注視在一個點,嘴巴微張開吸吐,發出「嘻嘻嘻」的聲音,呼吸速度隨子宮收縮強度調整,吸跟吐的氣一樣的量以免過度換氣,連續4~6個快速吸吐再大力吐氣,直到收縮結束。

收縮一開始採廓清式呼吸,接下來吸吐、吸吐、吸吐,直到收縮結束再一個廓清式呼吸。

一般拉梅茲呼吸法都可以搭配生產球一起使用,當開始在轉動鏟球的時候可以搭配吸吐,都可以達到很好的效果。

五、閉氣用力運動.適用於子宮頸全開(10公分)

當在家裡的時候平躺在地板上,雙手握住膝窩處,手肘保持向外,兩膝抬起並分開,大口吸氣後憋氣,向下用力,略抬頭向肚臍看,下巴向前縮,盡可能憋氣10秒,吐氣後馬上再憋氣用力,直到子宮收縮結束。

當進產房的時候,第一先採廓清式呼吸,吸氣、憋氣、往下用力,頭抬起來看肚臍,氣不夠的時候一樣吸氣、憋氣、往下用力,直到收縮結束的時候再採廓清式呼吸。

六、哈氣運動.適用於不能用力,卻又不由自主想用力

當胎頭娩出約2/3時,為避免衝力太大,採嘴巴張開像喘息式的急促呼吸,全身放鬆,口令是不要用力,哈氣、哈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