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懷孕必須戒咖啡?孕婦有好心情最重要 ,婦科醫師:適量攝取咖啡因外,就連這些甜點都要避免!

懷孕必須戒咖啡?孕婦有好心情最重要 ,婦科醫師:適量攝取咖啡因外,就連這些甜點都要避免!

孕前就已經戒不掉咖啡,懷孕後要遠離咖啡,根本是不可能的事 ,這該怎麼辦呢?

文章目錄

懷孕後要改變的是事情太多了,尤其是飲食習慣更是考驗著孕媽咪!

其中,最讓不少媽媽們掙扎的就是「喝咖啡」這件事,原本每天來一杯咖啡的癮頭,一懷孕就戒掉,這對不少媽媽來說真的不容易啊!那到底懷孕媽媽對於咖啡因應該注意甚麼?到底能不能喝?一起來看看!

咖啡|孕婦喝咖啡|懷孕咖啡因

咖啡因,對孕婦、胎兒影響?

咖啡因就是一種興奮劑和利尿劑,是會提高血壓、心率,同時增加排尿次數;若過量攝取,可能會導致血壓過高。

咖啡因對孕婦的影響

尤其是患有妊娠高血壓的孕婦,由於排尿次數過多、水分攝取不足,容易出現脫水症狀。

咖啡因對胎兒的影響

至於胎兒的影響,研究發現,孕婦喝咖啡後,咖啡因會進入血液,透過胎盤傳給嬰兒;然而,胎兒並不具備代謝咖啡因所需的酵素,一旦過量攝取,可能會造成嬰兒發育異常、新生兒體重過低、嬰兒生殖能力異常、早產或是流產流產等問題。

孕婦可以喝咖啡

孕婦喝咖啡|咖啡因|喝茶|喝咖啡

所以,孕婦是可以喝咖啡的嗎?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林明緯說,「其實是可以的」,只要不過量即可。

咖啡因具有中樞神經興奮的效果,喝完咖啡或茶飲,讓人精神變好、心跳加速、氣管擴張等狀況,如果適量飲用,確實可以讓孕婦擁有好心情。不過,懷孕後,人體代謝咖啡因的速度變慢,因此咖啡因在體內作用時間會拉長,且將透過胎盤,進入胎兒血液中。

正因為如此,歐美婦產科醫學會一般建議,懷孕期間每日咖啡因攝取量應小於200~300毫克。林明緯繼續說,這差不多是市售中杯拿鐵(約300ml)二至三杯,或是大杯珍珠奶茶(約500ml)一至二杯、五至七罐可口可樂(350ml)、兩至三罐罐裝紅牛提神飲料。 

注意咖啡因含量

林明緯醫師繼續,不同的咖啡豆的品種、烘培的輕重、煎煮的方式,都會讓每杯咖啡風味不同,且咖啡因濃度也有著極大的差異,建議孕婦在選購咖啡飲料時,務必觀察咖啡因含量高低。

基本上,咖啡店家多會採用「紅、黃、綠」三色燈號,來區別咖啡因的含量,例如,紅色代表咖啡因含量為200毫克以上、黃色代表咖啡因含量為100~200毫克之間、綠色代表咖啡因含量100毫克以下。 

林明緯醫師同時也提醒孕婦,買咖啡時,應該留意價目表旁邊的燈號標示,並算算這是今天的第幾杯咖啡因飲料,還剩下多少咖啡因配額,因為可樂、紅茶、綠茶、奶茶、烏龍茶等飲料,也含有咖啡因。

巧克力或咖啡蛋糕,也是地雷

孕婦喝咖啡|咖啡因|喝茶|喝咖啡

除了咖啡、茶之外,任何含有咖啡因的飲食都要注意!包括下列食品注意含量,且及每日攝取量不應該超過200毫克。

舉凡巧克力或巧克力相關食品,包括巧克力醬、巧克力牛奶、巧克力冰淇淋、巧克力餅乾都要小心攝取量;另外,咖啡相關食品,從咖啡口味冰淇淋、咖啡蛋糕,都是孕媽咪必須注意的呢!

 

累積會員Q幣,天天換好禮👇

 延伸閱讀

快過年啦!傳說中的孕媽咪「過年禁忌」,闢謠明燈蘇怡寧醫師來解答

孕婦可以用平板、染燙髮、拔牙、擦指甲油……嗎?別怕別怕,婦產科醫師來解答!